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遵循5項生活方式 美研究:胃食道逆流症狀降低37%

2021/01/09 15:06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包含胸部有灼熱感:有時會蔓延到喉嚨,伴隨口中有酸酸的味道,俗稱火燒心;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周湘芸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享受完美食卻胃食道逆流或為灼熱而感到不舒服?近期美國研究結果表明,飲食和生活方式等5個因素可能對胃食道逆流症狀產生重大影響。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雜誌。

《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胃食道逆流時,胃的內容物從胃中回流進食道,可能導致食道黏膜受傷。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包含胸部有灼熱感:有時會蔓延到喉嚨,伴隨口中有酸酸的味道,俗稱火燒心、胸痛及吞嚥困難。通常可以通過藥物治療,但是,這項新的研究表明,遵循5項飲食和生活方式指南可能會大大減輕症狀,並使某些患者不需用藥症狀就獲得改善。這5個因素包括維持正常體重、從不吸菸、每天至少30分鐘進行中度的體育鍛煉、每天不喝超過2杯咖啡或茶或蘇汽水,以及謹慎飲食

以肥胖來說,因為肥胖者往往有腹壓偏高的現象,會提升胃食道逆流發生率。來以飲食來看,菸的尼古丁、咖啡或巧克力的咖啡因及酒精都會降低胃食道交界處括約肌的鬆緊度,太鬆弛就容易使胃酸逆流,

該研究的作者、美國馬薩諸塞州綜合醫院研究人員安德魯(Andrew T. Chan)表示,這項研究證明僅通過飲食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就可以控制胃腸道症狀。他指出,胃食道逆流對健康有長期影響,且用藥物治療可能產生一些副作用,因此生活方式應被視為控制症狀的最佳選擇。

這項研究包括了從2005年至2017年有關胃食道逆流或胃灼熱症狀的約39萬名42至62歲女性數據。根據數據,研究人員創建了一個統計模型,估計每種生活方式對胃食道逆流風險的影響性。他們發現,遵循這些生活方式(包含定期運動、體重正常和不抽菸等)可將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總體降低37%。

研究人員對體育鍛煉能有效降低胃食道逆流特別感興趣,他認為,這種影響可能部分歸因於運動對消化道運動的影響,他猜測體育鍛煉可能有助於清除胃酸,避免過多胃酸會引起胃灼熱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