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每年換2萬個膝關節 醫:保護關節要「4少」

2021/01/09 00:07

李光申醫師分別為魏小姐(左)與孔小姐(中)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與髕骨復位手術,膝關節功能快速恢復,能曲能伸。(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人每年約置換2萬個人工膝關節,幾乎是退化性關節炎造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副院長李光申指出,老化、受傷、體重過重或過度使用會造成膝關節軟骨磨損、變薄,產生疼痛、活動受限、行走困難,惿醒保護關節有「4少」,即少爬山、少爬樓娣、少蹲、少跪,還要控制體重、鍛練股四頭肌。

李光申示範可做訓練股四頭肌的抬腿運動。(記者蔡淑媛攝)

62歲魏小姐年輕時是運動員,15年前開始右膝庝痛,逐漸惡化變跛行、拖腿走,退化性關節炎嚴重,今年10月接受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當天下午麻藥退就能持助行器走,5天出院正常走,現在日行萬步、走溪頭;54歲孔姓婦人年輕時種田、現在擔任清潔員常搬重物,去年11月雙膝疼痛不能蹲,罹患髕骨半脫位及髕股關節炎,無法工作,今年9月接受復位手術,現在能蹲也重回工作崗位。

李光申指出,國人每年約置換2萬個人工膝關節,幾乎是退化性關節炎造成,原因為老化、受傷、體重過重或過度使用,造成膝關節軟骨磨損、變薄,產生疼痛、活動受限、行走困難,經服藥、復健等治療無效,仍然疼痛、難行,就要評估置換人工關節。

李光申醫師表示,如果膝關節磨損嚴重,服藥也無法止痛,就要考慮置換人工關節。(記者蔡淑媛攝)

李光申表示,膝關節退化除了與體質有關,大多是老化造成,女性退化更早、更多,除了天生韌帶鬆軟、常穿高跟鞋,尤其更年期後加速關節退化,男性換人工關節約70歲上下,女性則提早5、6年。

李光申強調,保護膝關節有「4少」,少爬山、少爬樓娣、少蹲、少跪,還要控制體重、鍛練股四頭肌,他說,最好運動就是「走平路」,而且過胖會加重膝關節負荷,只要減重5%,就能增加好幾年的膝關節壽命。

李光申提醒,訓練股四頭肌運動,可強化肌肉,減輕膝蓋壓力,像是抬腿運動,坐著將腿打直,腳板翹起,可摸膝蓋骨上方約2個拳頭位置,確定為股四頭肌,將腿慢慢抬起後停10秒,每天早晚可重覆15次,另外深蹲動作能強化核心肌群,但蹲下及起身速度要盡量緩慢。

保健膝關節,李光申示範可訓練核心肌群的深蹲運動,但蹲下與起身要慢。(記者蔡淑媛攝)

他說,如果得置換人工膝關節,現在技術進步,也強調手術快、微創傷口小、出血少、快速恢復功能,讓患者早日恢復正常活動,目前膝關節磨損超過50%,服藥無法緩解疼痛,健保會給付,目前人工關節使用約10至15年,95%患者使用效果仍良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