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口豌豆莢農藥殘留嚴重 消基會抽檢甜豆筴不合格率達100%

2021/01/08 12:46

消基會檢驗發現,疑似進口的市售豌豆莢逾9成農藥殘留超標,而甜豆筴不合格率更高達100%。(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冬季是吃豆類的重要季節,尤其是豌豆莢與甜豆莢爽脆的口感深受許多消費者的喜愛。但消基會檢驗發現,疑似進口的市售豌豆莢逾9成農藥殘留超標,而甜豆筴不合格率更高達100%;消基會呼籲政府加強邊境檢驗,維護台灣食品安全。

豆類常見於台灣人的日常菜餚中,消基會於2019年進行豆菜農藥檢測,結果顯示農藥殘留超標比例高;2020年10月間消基會再度至6都的傳統早市、黃昏市場、量販店與超市等通路,針對市售豌豆莢、甜豆莢進行農藥檢測。

消基會檢驗長、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本次檢驗發現,18件豌豆莢樣品皆檢出農藥殘留,殘留種類為3至23種,其中僅1件符合限量規定,17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比例為9成4;18件甜豆莢樣品皆檢出農藥殘留,殘留種類為4至20種,全數不符合農藥限量規定。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本次消基會檢測驗出芬克座和達克利2項在台灣現已無生產、且無有效許可證的農藥;另考量豌豆莢一般播種期為9月下旬至11月中旬,盛產期為12月至3月,但消基會檢測時間為10月份,根據農藥種類、農藥數量、國內生產的數量,應可推斷本次豌豆莢與甜豆莢樣品應不是本地產品,而是進口貨。

黃怡騰指出,本次抽驗樣品中,僅有於台中市大潤發忠明店所購買的1件豌豆莢與1件甜豆莢標示產地為越南,其餘皆無產地標示,但這2件樣品並無檢出芬克座或達克利。

黃怡騰說,本次檢測結果顯示,豌豆莢與甜豆莢殘留農藥的情形非常嚴重,但市面上的豌豆莢與甜豆筴多為零售或散裝,因此難以溯源生產者或進口商。現在正逢國內的豌豆莢與甜豆莢盛產,為確保國內產品無虞,呼籲農政單位針對國產蔬菜進行,在過年之前讓民眾吃得安心。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胡峰賓則說,豆類產品農藥超標多年,相關單位仍舊無法處理,「如果連進口蔬菜的農藥殘留都管理不好,進口豬的萊劑又怎麼能管理得好?」,呼籲蘇蔡(蘇貞昌、蔡英文)能夠管理好蔬菜,讓台灣的食安不會輸也不會菜。

甜豆莢炒豬肉是常見的菜色,但胡峰賓說,如果政府不管理好食安,這道菜就會又是農藥又是萊劑。(消基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