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歪、手垂、大舌頭 小心中風 快送醫急救

2021/01/07 19:41

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陳亮伃示範辨別中風口訣的A(Arm)雙手平舉,觀察一手是否較無力,兩側高度是否對齊。(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寒流今起南下,自上午起至明天,除屏東縣未發布低溫特報外,全台17縣市發布「非常寒冷」的橙燈,其中苗栗縣以北縣市將出現6度以下低溫,另有其他4縣市也有10度「寒冷」黃燈的發生機率,全台僅屏東縣未發布低溫特報,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陳亮伃提醒,氣溫下降是中風、心臟病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間,出現中風口訣FAST「臉歪、手垂、大舌頭」等急性發作的疑似症狀就要提高警覺、趕快送醫。

他說,寒流一波一波接力抵達,讓人凍得相當有感,低溫不只造成人體血管收縮,還會讓血液變得濃稠,很容易造成腦血管的問題,尤其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者、心房顫動、高齡者或是曾經中風的人皆屬中風的高危險族群,家中有此症狀者,家人要特別留意是否有中風的可能性。

他進一步說明,腦中風是由於腦血管的阻塞造成腦血管灌流量不足,腦細胞若沒得到足夠的氧氣就會死亡,而腦細胞的死亡是個不可逆的反應,有人說,腦中風的治療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越早送醫,越早接受醫療處置,就有越大的機會救回腦細胞,癒後也會復原得較好,後遺症較輕,因此,辦別中風徵象是個很重要的全民知識。

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陳亮伃示範辨別中風口訣的A(Arm)雙手平舉,觀察一手是否較無力,兩側高度是否對齊。(記者陳恩惠攝)

他說,判別腦中風的徵兆很簡單,就是FAST(快速)的口訣,F(Face)觀察臉部表情,請患者笑一下,看看臉部是否有不對稱的現象,嘴角是否歪斜,或有流口水等現象。A(Arm)雙手平舉,請患者平舉雙手,做出雙手伸直像僵屍般的手部動作,觀察一手是否較無力,兩側高度是否對齊。S(Speech)說話,請患者說說話,觀察咬字否清晰完整。T(Time)時間,只要上述3個測試中有一項症狀吻合,就該高度懷疑是中風,這時先記下可能中風時間,打119緊急送醫,千萬記住,等待送醫時,盡量不要亂給患者服用藥物及飲食,讓他保持溫暖,觀察他的意識程度就好。

他表示,俗語說「1人中風全家發瘋」,可見中風不只是對患者造成重大的傷害,也會造成家人的負擔,因此越早判別中風徵兆,把握就醫的黃金時間,就能將傷害減至最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