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嚇!寶寶手腳出現藍紫斑 兒醫:這種情況快就醫

2021/01/07 15:04

新生兒因為四肢循環較差,所以稍微著涼皮膚就會出現大理石斑紋,但只要稍微保暖一下便會消失;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小嬰兒細嫩的皮膚常出現紫紫花花的大理石斑,讓父母擔心小孩是不是生病了。兒醫表示,新生兒皮膚的大理石狀斑常對稱出現於四肢(尤其下肢)與軀幹,起因於嬰兒皮膚的微血管調控能力不成熟,對於寒冷而出現的生理反應,一般會漸漸消失不需治療。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上發文表示, 常收到緊張的家長寄給他寶寶手腳出現藍紫色網狀斑紋的照片。他說明,這叫做「大理石斑紋」,主要原因是皮膚在碰到溫度低的環境時,導致血管收縮循環變差,停在皮膚靜脈的血液含氧量降低後,顏色會變藍色,看起來就會出現藍紫色的斑紋。

陳映庄表示,這種情況大人小孩都有可能發生,而新生兒因為四肢循環本來就比較差,所以稍微著涼皮膚就會出現明顯的大理石斑紋,例如換尿布突然脫掉褲子時或是洗澡剛脫掉衣服,就很有可能會突然出現,所以絕大多數新生兒出現大理石斑紋是正常的,只要稍微保暖過一下就會很快消失。不過其實還有其他疾病也會造成大理石斑紋,且若寶寶的花斑合併有發燒或呼吸急促等症狀,則要注意有敗血症的可能性。若寶寶已經確實保暖後,斑紋並沒有消失就要盡快帶去醫院檢查。

冬天如何知道小寶貝睡覺時處於舒適狀態,而不會太冷或太熱呢?可以從皮膚狀態觀察寶寶的體感溫度。身體發熱時皮膚會比較紅、摸起來燙燙的;發冷則可能浮現藍紫色的大理石斑。應隨時觀察寶寶的睡眠狀態,適時為寶貝增減衣物或毛毯,才不會因為過熱或過冷而影響寶寶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