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腿常感覺蟲爬、被電到 小心不寧腿症候群上身

2021/01/07 14:40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指不寧腿症候群常會出現下肢疼痛、蟲爬感或是針刺、被電到等異常感覺,因引起疾病的病因多重,建議就診神經內科找出病因對症下藥。(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對於1種神經障礙疾病─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台南市立醫院表示,患者常會出現下肢或身體其他部位的癢、疼痛、蟲爬感或是針刺、被電到等異常感覺,讓患者想要動一動緩解,特別在坐下或躺下靜止不動時,尤其晚上會變得更嚴重,影響患者睡眠,造成白天嗜睡、憂鬱症、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旌祖表示,不寧腿症候群依發生原因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原發性病因主要和基因或家族史有關;而續發性病因則與末期腎病變、椎間盤突出、神經系統疾病、缺乏鐵質、葉酸等具相關性,而有些巴金森氏症的早期病癥也會有不寧腿症狀表現,因此,引起不寧腿症的病因很多種,必須找出真正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王旌祖說,治療的目標在於找出確切病因,給予藥物協助,例如缺鐵就要補鐵;腎臟病患者則要針對腎臟功能做控制;而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則要解決脊椎病灶,避免神經壓迫,以有效解決不寧腿症狀。

市立醫院藥劑科藥師羅惠珍表示,不寧腿症候群也易影響患者睡眠品質,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是最迫切的方式。治療藥物如多巴胺受體促效劑(dopamine receptor agonists)樂伯克、鴉片類(opioid)止痛劑、抗癲癇藥物、鎮靜安眠藥,補充葉酸以及鐵劑能降低不寧腿症候群發生;也可利用非藥物的輔助作法,如腳部按摩、熱敷、睡前4小時內不做劇烈運動等來幫助睡眠。

羅惠珍提醒,不寧腿症候群是1個看似微小、卻會造成患者生活不便的病症,建議考慮併用藥物與非藥物治療,雙管齊下,改善睡眠品質。如果有想要亂動腳部、動一動就能暫時緩解不舒服感或到了傍晚、晚上不舒服會顯著惡化、腳不舒服感覺在靜止時會變得更嚴重,這些症狀都有可能是不寧腿症,建議到神經內科就診。

台南市立醫院提醒不寧腿症候群可能會影響睡眠,建議考慮併用藥物與非藥物治療,以改善生活品質。(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