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肌力太強會卡住胎頭不好生?醫師駁:當然不可能

2021/01/06 16:52

醫師表示,好的肌力不但不會把胎頭卡住,反而對生產有很大的幫助;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蔡彰盛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人說孕婦肌力太強會卡住胎頭,反而不好生,這是真的嗎?婦產科醫師表示,當然不可能。因為胎頭能不能順利下降,關鍵因素有3個,胎頭大小、骨盆大小,和胎頭相對骨盆的位置是否正確。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烏烏醫師」發文開玩笑的比喻,生產好像火車過山洞,車頭太大、山洞太小、走錯軌道,都可能導致難產。因此我們常會聽到「小朋友頭太大下不來」、「媽媽骨盆太狹窄太扁會很難生」、「胎頭卡歪歪,臉朝上所以下不來」的說法。

烏恩慈提到,會有肌肉太強不易生的說法,主要是因為很多人誤以為重訓會造成肌肉僵硬緊繃,全身卡卡像機器人。但事實上,正確的肌力訓練(多關節、大肌群搭配均衡訓練課表)後,肌肉反而會變得Q彈有力,縮放自如。

以深蹲為例,下蹲的動作需利用吸氣將腹部核心(腹肌)往外推,骨盆底肌同時伸展放鬆;站起時,則利用吐氣將核心往內收,骨盆底肌同時也會收縮。因此,這個動作不僅能訓練到腿部和臀部肌群,同時還可強化生產的兩大關節肌群:骨盆底肌及腹部核心,讓產婦生產時,更有效率施力。

烏恩慈表示,也有很多媽媽和她說,在產檯上用力的動作模式和深蹲很像,即使子宮收縮很痛、心情很緊張,還是可以聽得懂護理師的口令,精準的配合用力。此外,許多研究數據也顯示,產前規律地做肌力訓練,有助於縮短生產的時間,降低剖腹產率。

綜合以上就可知道,好的肌力不但不會把胎頭卡住,反而對生產有很大的幫助。若無特殊狀況,如陰道出血、恥骨疼痛,都強烈建議媽媽維持運動到生產前,不需要刻意停止。

但烏恩慈強調,她不會誇大地說「有運動就一定生很快、很好生、百分之百順產」,生產不可控的因素很多,每個人體型不同、胎兒大小也不同。但她可以保證的是,規律的運動、正確的肌力訓練一定可帶給各位更強壯的產後人生和輕鬆一點的育兒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