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愛戴套要注意!泌尿科醫:結紮後千萬不可馬上無套

2021/01/06 15:54

結紮後輸精管的精蟲還是可能會隨精夜排出,因此一般會建議約15次射精後或是3個月後再來檢測精蟲;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關於結紮這件事,許多人有不少迷思及誤解,例如結紮後是不是可以馬上無套?對此泌尿科醫師大喊「施主千萬不可!」同時表示,需要射精大約15次後或是3個月後才能無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上發文分享,人生很有趣,想懷孕時怎麼努力可能都懷不上,當決定要好好避孕時,意外的驚喜卻又悄悄來臨。

顧芳瑜提到,許多病人會來診間詢問節紮一事,同時迷思跟誤解也很多。例如結紮後是不是可以馬上無套?結紮是不是可以逆轉…等問題。針對這民眾的疑惑,顧芳瑜一一給出了解答。

1、結紮男生做?還是女生做?

顧芳瑜解釋,男生輸精管結紮手術過程約30分鐘、費用約1萬元;女生輸卵管結紮手術過程約1小時、費用2-3萬,因此男生做不管在經濟面、術後併發症等方面都是較推薦進行結紮的人選。

2、結紮是不是可以逆轉?

顧芳瑜表示,男生結紮是可以逆轉的,成功率大約有8-9成,但成功率會隨年齡而下降;但女生結紮幾乎是不可逆轉的,這點須注意。

3、結紮是不是可以馬上無套?

顧芳瑜激動直喊「施主千萬不可!」,手術只是剪斷一小段輸精管,但手術前已存在其他部分輸精管的精蟲還是可能會隨精夜排出,因此一般會建議約15次射精後或是3個月後再來檢測精蟲,確定沒有蟲了才能無套。

4、單身可以結紮嗎?

顧芳瑜表示可以,年滿20歲就可以簽署同意書接受手術,但如果有配偶就需要配偶同意。另外顧芳瑜補充,最近有越來越多單身病人來進行結紮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