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6歲失智婦泌尿道感染引敗血症 手術取出9公分膀胱結石

2021/01/04 12:56

高醫泌尿科從86歲婆婆的膀胱取出9公分大的結石(圖左)。(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86歲婆婆,罹患失智症,長期臥床並放置尿管,反覆泌尿道感染,因發燒送急診,檢查有顆如棒球般大的結石,且併發敗血症,經手術取出9公分大的結石;另名73歲男性,長期尿酸過高,因頻尿、偶爾血尿,就醫發現是多發性膀胱結石,經尿道內視鏡,共取出1050顆大小不一的尿酸結石。

高醫大附設醫院泌尿部教授周以和表示,患者若泌尿道感染,結石會愈變愈大,像山谷的大石頭;如果有尿酸過高、副甲狀腺機能旺盛等新陳代謝疾病,結石會愈變愈多,像海邊的砂石。結石若長在膀胱比較不痛,因膀胱容量大,結石滾來滾去,只是造成血尿,如果結石長在腎臟,並掉入輸尿管,引起的疼痛可以用「痛不欲生」來形容。

高醫大附院泌尿部醫師陳妤甄表示,這名婆婆長期臥床又失智,因放置導尿管致反覆泌尿道感染,可能尿液很混濁、甚至出現血尿,但家人未及時查覺異樣,2年多前因發燒送急診,經診斷為嚴重泌尿道感染合併敗血症,原因是膀胱內有顆巨大結石,後來開刀取出最大直徑9公分的感染性結石。

高醫泌尿科教授周以和為86歲婆婆手術取出9公分大的結石。(記者方志賢攝)

另名73歲男性,4年前因尿酸過高,頻尿、偶爾血尿就醫,經檢查為多發性膀胱結石,安排經尿道內視鏡取石術,花了1個半小時,共取出1050顆大小不一結石,經分析為尿酸結石。

周以和說,膀胱結石原因很多,幾乎所有結石病患都有水分攝取不夠、尿液過度濃稠問題,而部分患者因膀胱出口阻塞、膀胱機能不好、泌尿系統感染膀胱炎、或有尿酸過高等新陳代謝疾病而產生結石。

周以和表示,膀胱結石的症狀包括小便不順暢、頻尿、偶爾血尿,日常生活若發現尿尿行為改變、解尿不順、解尿中斷、解解停停的現象,就要就醫。每個人排尿後要觀察尿的顏色,尿意顏色改變也要小心,平常多喝水,保持尿液清澈透明。

醫師提醒,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臥床老人也多,照顧者提供老人身體清潔工作,要確實做好內褲下面的衛生,避免膀胱尿道遭細菌感染。

高醫泌尿科教授周以和4年前以經尿道內視鏡,為73歲男性取出1050顆大小不一的結石,並排成「1050」字樣。(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