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家中長輩是跌倒高風險群嗎? 簡單3題助你判斷

2021/01/02 10:00

老人跌倒不一定是滑倒或是不慎踩空,自身的慢性病和步態也是一大原因;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依據國民健康署公布107年老人事故死亡原因第二位為跌倒,老人意外跌倒不一定是因為滑倒或是不慎踩空,自身的慢性病和步態障礙也是一大原因,而台大醫院電子報也提供了三個問題,來協助判斷是否為跌倒高風險群。

「過去1年內是否有發生一次以上跌倒?」

「近期是否曾因跌倒而就醫?」

「行走或平行是否有困難?」

若以上三項問題有一項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可以快速判斷為跌倒高風險群,建議提早進行跌倒風險評估,以防止跌倒,同時也應注意家中的環境是否容易造成跌倒,並注意改善。

客廳常會有許多擺設,像是地毯、小椅子,都是會使老人意外跌倒的潛在原因。(圖取自Unsplash)

家中是最容易跌倒但同時也是最容易改善的地方,跌倒發生在臥室、客廳、浴室的風險最高,因為臥室和客廳會放置雜物,而浴室的地板容易有水漬,而導致滑倒,建議可以在居家環境中做出這些改善。

活動空間:

保持走道寬敞,將電線收納整齊,若有擺設地毯,則要特別注意邊緣的固定。

廚房:

保持地板乾燥,去除油漬,保持物品在隨手可以取得的位置,避免墊高。

浴室:

使用防滑地磚或防滑墊,並保持地面乾燥,加裝馬桶和洗手台的固定扶手。

臥室:

放置床頭燈,確保半夜也能有充足的光線,並加裝床邊的扶手,以協助上下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