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吃一點就會瘦? 醫師破解「節食減肥」迷思

2021/01/02 09:23

有些人的體質並不適合節食減肥,仍需維持固定進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是一段漫長且痛苦的過程,許多人為了減肥,會採用節食的方式控制進食量,但常常效果不彰,不僅體重沒有變瘦,也不能享受美食,中醫師指出,吃少不一定能減輕體重,有些人是屬於「多吃一點才會瘦」的體質。

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指出,排便的原理如同擠牙膏,當吃下肚的食物太少時,產生的便便量也就越少,這會導致身體難以順利排便,就像牙膏管裡的牙膏只有一點點,很難擠出牙膏,而當便便就囤積在腸道無法排出,又不斷被身體吸收熱量時,體重就難以減輕。

醫師表示,排便就像擠牙膏一樣,便便多寡會決定是否容易排出。(圖取自freepik)

許淳彰表示,雖然依舊有人因為吃的少而成功減肥,但這樣減重有可能是減少「肌肉量」而非「脂肪」,然而減肥該注重的是減少脂肪;當補充的食物低於基礎代謝量時,營養不足的細胞代謝力就會下降,且蛋白質也會不足,導致合成肌肉的原料短缺,使身體呈現氣虛、脾虛的情況。

氣虛代謝低下時,除了容易疲倦、焦躁易怒之外,體內熱量也不容易被消耗,因此器官組織需要熱量時,就會優先從肌肉奪取,造成肌肉流失,許淳彰直言,人體就是這樣運行,它不會先分解脂肪,而會先分解蛋白質,進而造成代謝低、消耗肌肉、代謝又更低的惡性循環,這樣就算降低了體重,反而使身形不結實,頭髮和指甲也會變得乾燥易斷裂。

許淳彰指出,「吃太少導致變胖或便秘」和「肌少症或代謝太差」的人若想減肥,依然需要固定進食,他也呼籲,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節食減肥和進食減肥,應由醫師判斷體質後,才能決定適當的減重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