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保健食品可讓寶寶贏在起跑點? 醫:天方夜譚

2020/12/31 21:20

醫師認為,廠商可能是抱持著推卸責任的心態,才在某些產品標示孕婦服用前應諮詢醫師。(團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面上充斥著許多保健食品,相關廣告也在生活中無孔不入,而許多食品都標榜能讓孕婦吃了,能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對此,婦產科醫師表示保健食品的本質就是「食品」而不是藥,自然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想要藉由吃珍珠粉、燕窩等「食品」讓胎兒的皮膚變好、贏在起跑點,也是毫無科學根據的天方夜譚。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烏烏醫師」發文指出,市面上保健食品功能通常不明確,效果也很難驗證。比如喝了氣色會變好、維持青春的美容飲品、吃能使皮膚Q彈的膠原蛋白粉,通常是利用女性對身形焦慮的擔憂做文章,以科學的角度來看,膠原蛋白用吃的根本都會被胃酸分解,完全不可能運送到皮膚;而私密保養的的蔓越莓錠,其實對預防尿道、陰道感染僅有零星的小研究佐證,功效也非常有限,還不如養成多喝水、不憋尿、不熬夜的好習慣。

醫師表示,許多產品靠著光鮮亮麗的代言人與網紅,鋪天蓋地的利用女性身體形象焦慮來做行銷。(團取自unsplash)

提到孕期藥吃的營養補充品,烏恩慈建議先回頭檢視媽媽們的一日三餐,再來做選擇,例如愛吃蔬菜的人未必要補充葉酸,每週都有吃兩、三次魚類的媽媽大可不用再添購魚油;如果很不喜歡乳製品討厭曬太陽的女生就可以適量補充鈣片、維生素D,與其花時間比較保健食品的優劣,還不如了解自己該如何從生活中補充自己不足的營養素。

烏恩慈表示,保健食品使用與否,是一個核心價值的問題,有些人不運動、三餐亂吃熬夜卻捨本逐末買一大堆保健食品,誤以為這樣就是養生,也有孕婦對於包裝精美、有漂亮代言人的產品深信不疑,卻對普通的食物等度害怕,還有人已經有高血壓、糖尿病、感染等疾病,卻堅持吃藥傷身,只信保健食品導致病情惡化。

烏恩慈也提到雖說食品不會影響胎兒,但是對這些產品還是持保留態度,不會特別鼓勵媽媽食用,而若真的控制不住,一定要購買保健食品,建議認明衛福部認證,包裝上印有「健康食品」字樣及小綠人標準圖像的健康食品,不管是否有懷孕,健康的根本永遠都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睡眠充足的老生常談。若生病了,治療還是得靠專業醫師開立的藥物,並不是保健食品所能取代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