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眼藥水隨便點 眼睛恐變靈魂之「瘡」

2020/12/31 18:35

天氣乾燥會造成眼部乾癢,還可能會導致視力模糊等問題,嚴重者甚至可能會使角膜受損。(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冬天時,因為天氣乾燥,會使眼液體過度蒸發,造成眼部乾癢,還可能會導致視力模糊等問題,嚴重者甚至可能會使角膜受損,為了緩解乾癢症狀,民眾常會自行購滿眼藥水或藥膏。據《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眼藥水也是「藥」,應經過醫師診斷或藥師指示後再使用,若貪圖方便恐會對眼睛造成更大傷害。

眼藥水的功能依成分不同,可大致分為緩解不適(如疲勞、乾澀、紅腫及發癢等)、協助檢查診斷、控制發炎或微生物感染、延緩或治療眼疾之用,但沒有一種眼藥水可以處理所有眼疾,因此必須透過眼科醫師的診斷或藥師的指示,來使用適合的眼藥水,不宜自行購買使用。

許多民眾仍有眼藥水可以「保養」眼睛,因此多用無妨的觀念,但有些眼藥水雖然可以短暫緩解不適,卻也可能掩蓋眼疾症狀而延誤治療,若又不當使用,藥品或防腐劑可能會改變淚液的成分及眼球的環境(如酸鹼值、滲透壓及眼壓等),反而會使結膜囊發炎、感染,還可能造成乾眼症、青光眼;若角膜的結構遭到破壞,則造成潰瘍、破損,嚴重者會影響視力,甚至導致失明。而隨著不當使用的期間愈長或頻率愈高,出現的機率與傷害程度也愈大。

而眼藥水也屬於藥品範圍,雖然藥局就可以買到,但仍應經醫師指示購買以及用藥,另從國外帶回或網購的眼藥水並不適用我國的藥害救濟制度,提醒民眾切勿因貪圖方便,而將健康廉價出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