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撫平淡化傷痕,疤痕凝膠有用嗎?

2020/12/30 17:10

疤痕凝膠的功能並不是治療傷口,而是預防傷口癒合後組織過度增生,使用前必須先確認傷口已經癒合。等到患處癒合後,愈早使用疤痕凝膠,淡化效果愈好,若是超過2年以上的「老疤」,效益多半不高。(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Q:撫平淡化傷痕,疤痕凝膠有用嗎?

A:疤痕是否明顯,取決於以下幾項因素:

1、傷口深淺:人的皮膚從表層至深層可分為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若傷到真皮層以下,就容易留下疤痕。

2、傷口位置:若是在關節、胸前等位置,因該處張力較大,疤痕較不容易消失。

3、疤痕表面水分流失程度:水分流失大,容易刺激底層的真皮纖維母細胞產生膠原蛋白,產生更大的疤痕。

4、發炎程度:若經常反覆發炎,或者發炎程度嚴重,也會產生明顯痕跡,例如嚴重發炎的痘痘容易形成凹疤。

選購去疤產品該注意什麼?

疤痕形成後無法完全消失,但持續治療可逐漸淡化。針對剛形成的疤痕,臨床上多使用含矽膠成分的疤痕凝膠來淡化痕跡,而這類矽膠凝膠屬於醫療器材,購買前記得挑選具有食藥署核發之「醫材許可證字號」的商品,比較有保障。

哪種疤痕使用除疤凝膠最適合?

由於矽膠凝膠乾掉後會形成一層有厚度的防水薄膜,如同將疤痕「密封」,可避免水分經皮膚蒸發,維持肌膚角質層的水分含量,以預防或減緩疤痕增生,比較適合用來治療「凸疤」,例如手術後傷口、燒傷、割傷、抓傷及昆蟲咬傷等。

由以上原理可知,疤痕凝膠的功能並不是治療傷口,而是預防傷口癒合後組織過度增生,使用前,必須先確認傷口已經癒合。等到患處癒合後,愈早使用疤痕凝膠,淡化效果愈好,若是超過2年以上的「老疤」,效益多半不高。

除了儘早使用,還必須持之以恆才有效。例如,一般手術縫合疤痕至少約需持續使用3個月;至於刀傷、擦傷等,約需使用3-6個月;燒燙傷類的廣泛性肥厚疤痕,約需使用3-6個月,並且搭配壓力衣。不過,疤痕護理產品適用時機,會因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而有差異,使用前仍應請醫師評估。

雖然許多疤痕護理產品廣告看似能讓痕跡消失不見,然而,疤痕凝膠實際上只能「淡化疤痕」,無法完全去除痕跡,淡化效果也因人而異。若是想獲得滿意的治療效果,還是應該諮詢專業醫師,根據自身狀況給予最合適的建議或療程安排。

(資料來源:食藥署食藥好文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