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處置過期FM2、史蒂諾斯管制藥 藥師公會集中銷毀上百萬藥品

2020/12/30 14:58

史蒂諾斯等安眠藥是管制用藥,供藥、用藥、銷毀都有嚴格規定。(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歲末年終,台中市藥師公會統一處置過期管制用藥,包括FM2、史蒂諾斯、景安寧等安眠藥物、以及利福全抗焦慮藥物等,全部集中敲碎、噴漆、泡水後,送焚化爐統一銷毀,一天銷毀管制藥品市價總額超過百萬,讓現場執行銷毀的藥師有如心淌血,呼籲民眾有病看醫師、不要屯藥,也盼醫師不濫開處方箋,珍惜健保和藥品資源。

這些管制用藥,為防止被濫用,台灣有相當嚴謹的規範,台中市健保特約藥局協會理事長王人杰表示,除了藥局必須領有管制藥品登記證,過期藥品或調劑、使用後的殘餘管制藥品等所有管制藥,都必須向主管衛生機關申報收支結存情形,並且會同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核准後,並會同銷毀。

這次統一銷毀過期管制藥品地點台中市藥師公會會館,該會行文會員藥局協助回收過期的管制藥品,超過百家藥局繳回超過市值百萬元的管制藥,其中最多的一家藥局繳回銷毀管制藥金額超過2萬3千元,讓藥師心淌血。

台中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陳金火表示,社區藥局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服務病患,讓民眾不必舟車勞頓往返醫療院所領慢性病藥品,也方便民眾在自家附近健保特約藥局,因此社區藥局也備用許多藥品,包括管制藥品,有的一罐一盒就是500粒甚至1000粒,使用幾十粒後,醫療院所又改藥了;也有三級管藥30粒1罐1000多元,一旦過期,就是銷毀下場,銷毀的管制藥都是社區藥局血汗錢。

王人杰說,領有管制藥品登記證的藥局,必須於1月31日前完成前一年1月至12月所有管藥收支結存情形的申報,逾期3萬元至15萬罰鍰,依據台中市衛生局統計資料,未遵守申請日期規定的藥局,從2017至2019年來平均每家罰鍰3萬9805元,一旦藥局不小心掉了一粒管制藥,罰則3萬元起跳,因此協會提前進行過期管制藥集中銷毀活動,希望降低辛苦調劑藥師遭罰狀況。

陳金火也說,民眾重複看診拿過量的藥物、以及醫師濫開催眠藥與抗焦慮等處方用藥,可會造成管制藥品過期增加,呼籲民眾需要再拿藥用藥,不要浪費、也不屯藥,藥品過期也更不要再服用,以免更傷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