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只懂看熱量 女子零食當正餐差點搞垮身體

2020/12/30 14:16

一名不到30歲從事網拍的女子只注重熱量,把零食餅乾當正餐吃,結果導致長期便秘。(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餐都吃零食餅乾,因為洋芋片一包400、500大卡,跟便當熱量差不多?這樣的熱量控制觀念讓營養師聽了搖頭直呼「一知半解」。即使熱量差不多,但長時間「吃錯食物」很容易搞垮身體健康。

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分享,一名不到30歲從事網拍的女子來進行減肥諮詢,過程中林俐岑想要了解女子的3餐飲食狀況,才知道她長期以來都把零食餅乾當正餐吃。

女子表示「洋芋片一包400、500大卡,跟便當熱量差不多呀!」,她以為這是正確的熱量控制觀念且深信不疑,林俐岑接著詢問,女子才透露她長期便秘,需要依靠軟便劑。

林俐岑對此表示可惜,這名女子對於熱量的觀念仍處於一知半解的階段,也直呼女子很辛苦。她提到,即使熱量差不多,但長時間「吃錯食物」會讓人走向健康崩盤的問題。

健康均衡的一餐是指「適量主食以全榖雜糧為主、蔬菜至少要有一個拳頭量、每餐豆魚蛋肉可以吃到一掌心」,足夠的蔬菜可以幫助排便、擁有飽足感;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以讓你建構組織、擁有好體力。

林俐岑提醒,餐餐吃餅乾、洋芋片這些壞油且高精製澱粉的食品,有可能讓人體重看起來是標準的,但是其內臟脂肪、血脂肪可是高得嚇人,遺憾通常就是這樣發生的。

良好的體重管理,「看熱量」只是一個參考的標準,「吃什麼食物」林俐岑覺得反而是更重要的。針對這名女子,林俐岑決定先從解決便秘問題下手,建議女子蔬菜吃足一個拳頭的份量、多喝水以及吃優酪乳或優格。

女子隔了兩週後回診表示,她感到非常開心因為排便順暢了。林俐岑補充,當一個人需要改變的項目多,可以先從改變有感的作建議,往往有了明顯的改善之後,再慢慢修正到越來越健康,一切自然會更容易些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