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抗寒大作戰 衛福部提8叮嚀 專家教長輩4原則

2020/12/30 10:31

衛福部教大家低溫保健要訣。(圖取自衛福部臉書)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首波寒流級冷空氣來襲,全台多處地區溫度急降,今清晨彰化傳出疑似有老翁在家中冷死;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做好保暖禦寒工作,外出建議穿著禦寒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醫師也提醒長者抗寒健康4原則,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氣溫驟變,有心血管疾病或年長者族群的健康更要小心防護,提醒4點原則,其中,起床先在被窩活動關節、外出洋蔥式穿著,都是天冷要注意的重要動作。

第1點是起床注意保暖:

睡醒可先在被窩內先活動身體關節,從遠端的腳部、膝蓋、大腿、手部、手肘、肩膀,到腹部、脖子、頭部等,每一個關節處活動10次,等身體暖和再下床,避免溫差太大造成病變。另外,平時也可利用彈力帶或治療球做伸展運動訓練肢體平衡,避免突然姿勢改變,造成身體不穩於下床時跌倒。

第2點是戶外活動配件要齊:

在寒冷天氣到戶外活動時,帽子、圍巾、口罩、防水手套、防滑鞋子等缺一不可,且建議以洋蔥式穿著,先穿著保暖的衛生衣,再加上背心或毛衣,可選擇具有防風雨功能的外套,以免天氣潮濕影響到外套的保暖功能。此外,要注意手腳的保暖,可善用襪子及手套。

第3點是使用電暖器注意安全:

若在室內有使用電暖器等相關設備時,需要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避免電暖器使用消耗過多氧氣影響呼吸,或是使用過久造成室內空氣過於乾燥影響舒適度。此外,電暖器一般用電量較高,應避免與其他電器共同使用,當使用完畢或外出時,一定要拔掉插頭,維護用電安全。

第4點是注意長者的環境安全:

長者因身心對周遭環境的反應力不如年輕人的迅速,因此例如上下樓梯絆倒、浴室滑倒、桌牆角的碰撞…等,可能都是問題,建議增加各項防撞與防滑設備,並可增加標示與增強燈光等方式,營造一個居家友善和防跌的環境。

專家建議,長者平時可利用彈力帶或治療球做伸展運動訓練肢體平衡。(張自強提供)

另外,衛福部臉書也發低溫保健小叮嚀

●注意保暖、記得暖身,剛起床後的活動別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 隨身攜帶保暖衣物
● 不大吃大喝及不過多情緒起伏
●避免飯後或喝酒後立即泡澡
● 運動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
● 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
●外出隨身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
● 發生疑似中風或心肌梗塞發作時,須牢記保命兩要訣(1)搶時間,(2)打 119 正確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