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爽吃薑母鴨! 孕媽媽吃到這個恐傷寶寶

2020/12/29 06:38

麻油雞、薑母鴨是冬令進補的好選擇,但對孕婦來說,應多注意內含的酒精含量和藥膳食材。(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冬天,暖呼呼的薑母鴨、麻油雞和羊肉爐除了是人們心靈的慰藉外,也是冬令進補的好選擇,但如果是孕婦,還能夠和一般人一樣無慮的享受美食嗎?營養師表示,只要避免過量酒精,基本上飲食不會和一般人差太多。

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指出正處孕期的人,飲食和一般人差別不大;而在台灣,許多人在煮薑母鴨等料理時,會加入米酒提味,也讓人較有補冬的感覺,但若有孕婦要食用,必須先將鍋蓋打開,確保酒精揮發完全後再食用較佳,而市售已經煮好且含酒精的麻油雞或薑母鴨,則建議買回家後,回煮一段時間讓酒精揮發再食用。

孕期媽咪應杜絕菸酒和其相關食品。(取自林俐岑臉書粉專)

林俐岑指出,孕婦之所以要避免酒精,原因在於影響胎兒的整體發育;許多實證研究發現,若孕婦酗酒,會造成胎兒先天缺陷、發展遲緩以及神經系統發育障礙;即使懷孕期間多為小酌,其生出來的寶寶和滴酒不沾的孕婦相比,五官方面也會有明顯的影響,嚴重甚至可能影響腦部智商等神經發育,因此建議整個孕期最好都能不碰酒或含有酒精的料理;而冰品則是少量淺嚐都是無妨的

除了酒精外,也要注意是否含有容易造成孕婦活血、滑胎的藥材,林俐岑表示,常見的枸杞和紅棗,對於孕婦是非常安全的中藥食材,而當歸雖有活血幫助循環的功效,少量吃影響不大,但若吃下濃縮或是大量當歸的話,對於體質較敏感的孕婦,可能會提高滑胎(流產)的風險,因此要吃藥膳補湯或是中藥補品前,還是建議諮詢中醫師做詳細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