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槍打太多會怎樣? 中西醫一次讓你懂

2020/12/28 08:05

「手槍打太多會怎樣?」、「怎樣算是打太多?」是很多男性放在心中而難以啟齒的疑問。(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手槍」是每個男性都有的經驗,從青春期到老年都離不開這件事,但「手槍打太多會怎樣?」、「怎樣算是打太多?」卻是很多人放在心中而難以啟齒的疑問。對此,泌尿科醫師和中醫師共同攜手,中西醫一次把「打手槍」說清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的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和合佗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的臉書粉專「柴胡中醫不中二」合作,雙文共同發文分享中西醫對於「打手槍」的解釋和看法。

怎樣叫作打太多?

西醫觀點:

顧芳瑜說,目前沒有研究可以佐證最佳的射精頻率是多少,也不認為打手槍和性行為的射精有任何不同。但研究認為性興奮和射精過程中,大腦會產生多巴胺(Dopamine)和催產素(Oxtyocin)。這兩種腦內激素都可以舒緩壓力、讓人感到愉悅與產生正面的情緒同時增進工作效率。所以說射精對於情緒和壓力的調節是有正面作用的。

中醫觀點:

施昀廷指出,在中醫的觀點,有名的醫家孫思邈就曾說過,抑制性需求是違反養生的道理!所以有發洩是好事,但也要有所節制才行。他認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年三十者,八日一泄,年四十者,十六日一泄;年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年六十者,閉精勿泄。」但現代人常熬夜、作息不正常,這樣的生活習慣已經成為了健康的最大殺手。這些現象也會讓中醫說你腎虛了,所以還是要根據每個人的體質狀況及現象來判斷。

手槍打太多會怎樣?

西醫觀點:

顧芳瑜表示,同樣的,西醫不認為手槍打太多會造成任何長久的問題,顧芳瑜臨床經驗確實遇過有人打手槍打到射出血來,他指出,血精的問題都是攝護腺黏膜破損所造成的出血,其實只要停止射精一個月左右就會自然恢復了。

顧芳瑜也常常在門診被問到,精蟲是否有射完的一天?睪丸一秒鐘可以產生1500隻精子,所以一天就可以產生5400萬隻精蟲,正常人是不可能全部都清光的。反面來說,如果久沒射精的話,這些精蟲會被睪丸吸收再做新的喔。

中醫觀點:

施昀廷指出表示:以中醫的角度而言,射精太多就是所謂的縱慾過度,可能會出現腰酸、疲勞、記憶變差等情況。

施昀廷說明,射「精」的精,在中醫而言是和骨髓、腦髓相通的腎所收藏起來、為了繁衍後代而留下的精華,如果過度耗損,會使腎氣虛而容易腰痠,腎精虧虛導致精神記憶變差。所以如果出現這幾個現象,代表真的該讓子弟兵們休養生息。

最後,顧芳瑜說,中西醫乍看之下好像理論有點不同,但總結的觀念是一樣的: 適度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