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以為更年期頭痛 原來癥結是眼睛「隅角閉鎖」

2020/12/26 10:16

南投基督教醫院醫師呂威揚就「隅角閉鎖」症狀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南投市1名56歲吳姓婦人,近來常出現頭痛合併視力模糊症狀,有時眼前還會出現光暈,她原以為與自己進入更年期有關,但因頭痛的頻率越來越密集,且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遂前往南投基督教醫院就診,也才順利找到問題癥結,原來無關更年期,而是眼睛「隅角閉鎖」引起的,經治療後,目前已獲大幅改善。

南投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呂威揚指出,吳姓婦人隨著年紀增長雖有遠視問題,但眼壓及視力都算正常,進一步用隅角鏡檢查時,赫然發現婦人的隅角呈現閉鎖狀況,也是造成婦人頭痛及視力模糊的關鍵所在。

呂威揚說,人的眼球就像水球,裡面的液體醫學上稱為「房水」,所謂的「隅角」是房水排出的地方,也就是眼球的排水管,排水管如果塞住,房水排不出去,便會引起眼壓升高造成急性青光眼等症狀發生,還好該婦人及時就醫,透過雅鉻雷射在虹膜上打個小洞,將房水排出的路徑打通後,不但視力恢復正常,連帶頭痛問題也一併獲解。

惟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發生隅角閉鎖?呂威揚表示,臨床上有「遠視眼」的民眾算是高危險族群,因為遠視眼的病人眼軸較短,前房較淺,隅角就易發生閉鎖,且不只上了年紀的銀髮族,有遠視的年輕人也須格外留意,畢竟眼睛是靈魂之窗,萬一損壞了世界便會從彩色變成黑白的,提醒民眾平時應做好眼睛保健,避免長時間用眼、過度疲勞,才是維持眼睛健康的不二法則。

南投基督教醫院以眼睛構造示意圖就「隅角閉鎖」症狀進行說明。(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基督教醫院醫師呂威揚以隅角鏡幫患者檢查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