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痘痘、傷口都敵不過眼藥膏? 醫出面破解迷思

2020/12/26 09:07

許多人認為將眼藥膏塗抹在皮膚上,能治療傷口和痘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藥膏主要是延長藥物在眼球停留的時間,但坊間盛傳眼藥膏可用於治療傷口,甚至能消除惱人的痘痘,醫師表示,眼藥膏只能暫時封住傷口,避免細菌繼續感染,對面積較大的或擦傷並無治療效果。

只能避免傷口感染 無實際治療效果

為了解答民眾眼藥膏的迷思,食藥署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明眼藥膏的正確用法與種類。陳瑩山指出,眼藥膏可能治療傷口的原理是利用眼藥膏製劑所含的抗生素封住傷口,消滅已入侵的細菌,避免細菌繼續感染;但大的傷口或大面積的擦傷、燙傷、瘀傷,若只靠眼藥膏降低傷口感染,並不足以達到治療的作用,至於含類固醇或其他藥物成分的眼藥膏,則完全不適用於外傷。

治痘痘需醫病情需求 對症下藥才是重點

謠言指出金黴素藥膏能治療痘痘,陳瑩山說明,應由皮膚科醫師依病情需求,所以開立使用此類藥膏較為合適,但長期使用抗生素藥膏治療皮膚疾病,容易造成病菌的抗藥性,療效也不比專用於皮膚科的藥膏強,此外,因眼藥膏主要使用在眼部的軟組織,若用於皮膚,除了療效不強之外,該成分容量也有限,沒有對症下藥,效果也不佳。

食藥署表示,以眼藥膏治療眼睛細菌感染已非一線方法,但對於眼睛破皮、角膜炎或使用於眼部包紮時,就常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膏,而急性發炎或感染,為避免病患睡著後,使用眼藥水的作用減弱,才會建議在睡前使用眼藥膏;而治療乾眼症的人工淚液眼藥膏,在睡前塗抹即可,若因病情需要,眼藥膏需在白天使用,建議先點藥水,半小時後再點眼藥膏為宜。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97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