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支架裝完就無敵了? 醫:顧心臟沒那麼簡單

2020/12/26 08:03

醫師提醒,支架治療並非萬能的醫療方式,仍需搭配吃藥、復健和長期觀察才能解決病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本身為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狹窄或是阻塞的高風險患者,裝置心臟支架可以把人體的血管撐開,恢復正常的血液供應,搭配近年醫學技術的進步,拯救了不少人的性命,但不少人認為裝了心臟支架就能解決所有不是症狀,醫師呼籲,依然要定時服用藥,才能有效控制。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許多病人會詢問為什麼放完支架之後心臟症狀沒有完全緩解、心臟還是感到疼痛、走路還是會喘;劉中平表示,心臟支架有一定大小,且血液供應的循環系統除了大血管外,還有小血管,小血管之後還有微細血管,因此支架是無法把所有的血管都撐開。

搭配服藥、復健協助緩解 百分百恢復才算成功治療

劉中平提到,若想完全恢復身體健康,在放支架後,還是要好好服用藥物,若症狀無法緩解,則需要其他的治療輔助;他也說道,近年不少醫師開始重視心臟復健,歐洲和美國的醫師也開始採用體外循環儀器幫忙並加強血管的微循環,進而促進微細血管新生,提升心臟功能,讓病人恢復完全的健康體能。

此外,不少高齡病患也常和劉中平說:「如果把命救回來,但是沒有生活的品質,還不如不要救我」,因此劉中平認為,能百分之百的恢復身體健康,才算是治療成功,除了按時吃藥外,所有的活動都要能正常進行;若一直有不適的症狀,劉中平建議多與醫師討論,將支架治療前後的身體狀況做比較,裝支架後才是長期追蹤保養的開始,如何與心臟支架共存,將是放支架後10年以上的功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