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居家安寧近3成未實際服務 醫改會揭在地善終不易

2020/12/24 17:12

醫改會公布安寧資源最新調查結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衛福部健保署公告的341家社區化安寧居家療護,抽查77家有近3成未實際提供服務,或者有些縣市以衛生所為主,實在很難提供服務,造成居家安寧占總安寧服務人次占率9年來降3成,民眾看得到、吃不到,在地善終不容易。

健保署於2014年增列社區化安寧居家療護給付,醫改會針對健保署公告的341家相關醫療院所或居家護理機構,比對其分布狀況,並抽其中77家以神秘客電話調查方式詢問其服務提供狀況,並於今日公布結果。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針對341家抽查77家發現近3成因人力不足、有安寧病房但無提供社區安寧、僅提供諮詢等原因,並未實際提供服務,且3分之2有條件提供服務,包括要求病家需先附上病歷摘要、建議至其他院所、需住在車程30分鐘內區域的限制、做出院準備並由個管師轉介等。

此外,341家有部分縣市以地方衛生所為大宗,以南投縣為例,11家院所就有9家是衛生所、屏東縣37家就有24家是衛生所。但依據醫改會訪調結果發現,衛生所因受限醫師人力與後援不足,往往很難提供服務,若有跟醫院搭配,也僅能提供給藥服務。

劉淑瓊表示,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的接受度日增,2011年到2019年,醫院安寧服務人數從1萬5114人躍進到6萬2421人,增加率約3.13倍,但居家安寧服務人數卻僅從4753人上升至1萬2748人,增加率約是醫院安寧的一半,且居家安寧占總安寧服務人次占率更由23.92%下降到16.96%,降幅達3成。

劉淑瓊建議,應針對量能不足的縣市加強布建,可提供有意推動社區居家安寧的基層診所與衛生所,以及在地安寧的長照機構足夠誘因、後援與支持,並加以表揚。

對此,健保署醫管組科長陳依婕說明,去年社區化安寧居家療護給付申辦院所360家,其中,實際有服務、申報費用166家,坦言有落差,可能因為資源較少、需要有後援醫院等問題,但已加強媒合,並且持續宣導,接受教育訓練的人數也增加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