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保暖不成反燙傷 使用熱敷墊要注意這4點

2020/12/24 14:40

熱敷墊或電熱毯是冬天保暖的好工具,不過不小心使用的話可能造成燙傷;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冷颼颼,民眾除了穿毛衣、戴毛帽,有的還出動各種保暖器材抗寒。但如果未小心使用熱敷墊,反而可能造成傷害,就有民眾邊追劇邊使用醫用熱敷墊,一坐就是2小時,結果導致雙腿燙傷送醫。

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市售醫療用熱敷墊有穿戴型、毛毯型等各種形式,雖然能有效保暖,但也別輕忽它可能潛藏的危害。食藥署提醒民眾,嬰兒、孕婦、糖尿病患者、無意識(酒醉、熟睡)以及癱瘓者5類族群,由於對溫度的感覺比較遲緩、或者無法表達,應避免使用熱敷墊或電毯;而一般人使用熱敷墊時,需要注意4個關鍵,以免燙傷:

1.使用時間不超過20分鐘

熱敷的時間約15到20分鐘即可,否則容易因為累積熱量導致燙傷。且不要為了增加效果而刻意在墊子施加壓力,避免皮膚過度受熱。

2.厚皮位置比較耐熱

手腳部位皮膚較厚,能忍受較高的溫度,但若是在皮膚較嫩的部位(如:脖子),比較容易燙傷,最好別在這些位置熱敷。

3.溫度低於45℃

如果熱敷墊直接接觸皮膚,溫度應設定在攝氏45度以下,若隔著衣服或者毛巾,溫度可調高至攝氏50度。

4.避免不良使用習慣

不能使用別針或金屬物品固定熱敷墊、電熱毯,以免觸電;拔插頭時,手按住插頭頂端拔下,不能以拉扯電線的方式拔插頭;收納時,不要以壓折、扭曲,以免器材損壞。

食藥署建議最好選購有溫控功能的產品。若器材上無明確的溫度顯示,只有「高溫、中溫、低溫」選項,可查詢說明書了解各選項分別屬於哪種溫度範圍,更重要的是,別在同一個部位一次熱敷太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