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苗對變異病毒有效嗎?毒理學家發文解惑

2020/12/24 11:30

人們擔心病毒變異是否會影響疫苗效果。圖為在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區,紐約市消防局的一名工人施打COVID-19 Moderna疫苗。(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遭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英國甚至發生病毒變異,大家也因此擔心,疫苗到底有沒有效?毒理學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為大家解惑。

招名威表示,最重要的是,大家到底在對抗哪一株病毒,是來自武漢的Covid-19抑或是來自倫敦的VUI202012/01?英國變種病毒在9月第一次被發現,目前倫敦大約2/3的新增確診都是變種病毒所造成。

招名威表示,這兩株病毒的差異在於倫敦病毒共有20點不一樣,其中3點變異位在S蛋白(Spike protein)的序列上,推估可能影響的層面包括人體細胞被感染的機制,或是增加變種病毒更有效複製與傳染的能力等。然而實際上動物試驗尚在進行中,目前還很難判斷這對病毒的致毒性會造成什麼巨大的影響,但前幾天官方稱所謂傳染力增強70%,後來也說只是電腦模擬器推估出來的,因此也不排除是耶誕節前夕人們的行為讓病毒更易傳染。

變異應不至於影響疫苗作用

從基因序列和現有的臨床觀察來看,用核酸檢驗不會影響檢驗結果,變種病毒株變異的部位並不會讓檢驗結果出現偽陰性的狀況。而且,這個新種病毒株並未改變其既有的抗原性,所以應不至於影響疫苗的功效。再者,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所使用的新型RNA設計技術,比傳統疫苗更易於調整與升級,兩款疫苗都能產生超過九成的免疫反應,在病毒耗費多年大突變前,小幅度的修正應該都不是什麼大問題。

招名威指出,突變這件事對於一個RNA病毒來說其實不難發生,自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以來,都已記錄到數千次病毒裡基因物質出現變化的證據。不過,隨疫苗開始施打,再加上具有免疫力的人群愈來愈多,病毒將越趨難以生存。

至於為何英國疫情如此嚴峻,招名威指出,人稱「霧都」的倫敦每到秋冬都會因天氣濕冷,再加上無風、空氣不流通,總有幾天會呈現濃霧不散的狀態,這現象易增加確診機率。先前曾有份科學文獻,談到的是新冠病毒容易存活在氣溶膠上。所以可想而知,病毒存活在由霧氣加上水氣組合成的氣溶膠,就好比像是人類的飛沫一般,更容易讓病毒吸附傳播出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