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心耶誕大餐熱量高? 別怕!營養師有小撇步

2020/12/23 21:35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戴淑婷今天在醫院大廳提供民眾明天晚間吃耶誕大餐時的小撇步,讓民眾能避免吃進太多熱量,超出身體負擔。(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明天就是耶誕夜,除了交換禮物外,大街小巷濃濃的耶誕節氣氛,餐廳也推出各式各類的套餐,美食當前不吃很難,吃多了卻不知不覺為身體帶來負擔,特別是體重一增加,血糖、血壓及血脂肪也找上門。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戴淑婷表示,一頓耶誕大餐的熱量大約1000至2000大卡,超過成人一天所需熱量,因此趕在耶誕節前夕,先提供大家過節飲食「停看聽、均衡、增加膳食纖維、注意飲料和酒類」等小撇步,讓大家在歡樂的佳節中享受美食無負擔。

戴淑婷指出,享用美食前,不妨先停下腳步看看菜色,想想要吃些什麼,再分配一下吃的比例才不致過量,另外,進食速度要放慢、充份咀嚼,一面聆聽美好的音樂、享受快樂氣氛,也能使腸胃道消化好。

在場民眾聽了營養師戴淑婷的小撇步,認為相當有幫助,不僅是吃過節大餐,連平日外出用餐也會利用這個小撇步。(記者陳恩惠攝)

主餐的肉類像是豬排、牛排份量不少,吃進大量的肉類,蛋白質、動物性脂肪,容易造成血脂肪太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建議以白肉的雞、魚肉取代豬、羊及牛等紅肉,搭配用烤或蒸的烹調做法,進食時宜去皮吃,避免吃下太多的油脂。

進食順序先吃蔬菜類,像是生菜沙拉裡常有的玉米筍、洋葱、花椰菜、菇類等搭配,醬汁可選擇和風醬、優酪醬、胡麻醬等避免含高油的凱撒醬、千島醬。

含糖飲料或水果酒等因順口讓人不知不覺喝下好幾杯,例如1罐330ml水果啤酒、60CC高梁酒或威士忌,相當於多攝取半碗飯約140大卡的熱量,建議以無糖茶或1份新鮮水果取代含糖飲料或酒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