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有水我們可以活多久?科學家:3天不喝 臉色就緊繃蒼白

2020/12/23 19:27

1944年,兩名科學家拿自身做戒水實驗,分別戒了3天和4天,其間只吃乾燥食物。在實驗的最後一天,這對科學家出現了吞嚥困難,他們的臉色變得緊繃和蒼白,好在他們在情況惡化的邊緣就停止了實驗。(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類在沒有水的情況下究竟能活多久?對此問題,至今爭議很大。大多數科學家認為,沒有食物和水,人只能活幾天而已,有科學家實驗3天不喝水,臉色會變得緊繃蒼白,但目前最長可以不喝水的天數是18天。

《BBC》報導,水分一般來說約佔人體的60-70% ,至於確切數字還需取決於年齡。人類的身體透過尿液、汗液、糞便和呼吸來排出水分,所以必須透過不斷地進食來補充水分,而消耗的水大約有1/3來自食物。如果不補充水分,身體就會開始脫水。

1944年,兩名科學家拿自身做戒水實驗,分別戒了3天和4天,其間只吃乾燥食物。在實驗的最後一天,這對科學家出現了吞嚥困難,他們的臉色變得緊繃和蒼白,好在他們在情況惡化的邊緣就停止了實驗。

研究液體和電解質平衡的胃腸外科教授洛博(Dileep Lobo)表示,脫水的第1階段是感到口渴,出現口渴時,身體會抓住所有剩餘的水分,因此腎臟輸送到膀胱的水分會減少,導致尿液顏色變暗。

洛博補充,人體出汗越少,體溫就會越高,此時血液變得黏稠緩慢,同時為了維持體內的含氧量,心率就會上升。

不同的人在缺水情況下生存的能力也有很大差異。例如,有一些證據表明,人體可以調整適應個人所需的攝水量。

目前已知持續不喝水最久的人是奧地利的泥瓦匠安德烈亞斯·米哈維奇。1979年時這位18歲的男子被警察關在沒有食物和水的牢房里長達18天,因為執勤的警察完全忘記關他這回事,此事甚至被寫進金氏世界紀錄中。

雖然世上很少有人會有這種極度脫水的經歷,但全球大約有40億人每年至少會有1個月面臨嚴重缺水的情況。而氣候變化也可能使許多地方要獲得乾淨的水更為困難。據估計,到了2025年,世界會有多達2/3的人口將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