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抗血小板藥物別輕忽 老翁跌倒一個月後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2020/12/23 16:57

朱彥澤醫師提醒,民眾若服用抗凝血劑、抗血小板凝集藥物,因出血不易凝結,若有頭部受傷家人務必特別小心。(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5歲郭姓老翁,之前有心血管疾病,平時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約1個月前跌倒撞到頭,因沒有外傷不以為意,沒想到近日起床,家人發現意識不清、動作遲鈍,以為是中風趕緊送醫,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慢性硬腦膜下出血,趕緊透過顱骨鑽孔引流手術治療,隔天就恢復清醒,醫師提醒服用抗凝血劑、抗血小板凝集藥物,因出血不易凝結,若有頭部受傷家人務必特別小心。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朱彥澤醫師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家人表示,當天起床時突然意識不清,不但呼喊他反應慢,給他很大的疼痛刺激也反應遲鈍,因最近天氣冷氣溫降,感覺像是腦中風,詢問後家人表示有心血管病史曾裝支架,平時有服用抗血小板凝集劑。

朱彥澤表示,家人並告知,約1個月前曾跌倒撞到頭,不過當時沒外傷不以為意,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才確診是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導致腦壓升高,決定為他緊急進行顱骨鑽孔引流手術,在頭骨上鑽二個小洞,引流硬腦膜內的出血,手術隔天患者就恢復清醒,目前恢復良好。

朱彥澤表示,心血管及腦血管中風患者,常需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阿斯匹靈、保栓通,以及抗凝血劑等藥物,若服藥期間因車禍、跌倒等狀況頭部受傷,一開始可能沒有明顯症狀,但因藥物作用導致小出血不易凝集,1、2個月後容易形成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導致須緊急手術減壓救命。

朱彥澤提醒,長輩最怕跌倒撞到,若突然出現步態障礙、跌倒頻率增加、反應遲緩、偏癱,以及語言障礙等症狀,不一定是腦中風,也可能是慢性硬腦膜下出血造成,務必儘早就醫,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台中一名郭姓老翁跌倒頭部撞到,1個月後出現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左圖,紅色區域),經鑽孔引流手術後顱內出血消失恢復正常(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