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武肺疫苗致顏面神經麻痺? 查核中心:部分錯誤

2020/12/21 21:57

美國目前已接種超過27萬支輝瑞疫苗。(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1日批准使用輝瑞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14日開始進行接種作業,近日台灣社群平台則出現訊息指稱,有4名受試者在施打疫苗後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後表示,確實有4名受試者出現貝爾氏麻痺症的症狀,但施打疫苗與顏面神經麻痺並無因果關係,判定此次的網傳訊息為「部分錯誤」。

社群平台間流傳訊息宣稱,有受試者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並搭配3名臉部出現顏面神經失調症狀的人員照片。(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FDA批准使用輝瑞疫苗後,在台灣社群平台流傳訊息宣稱,「近日傳出,在施打這批輝瑞疫苗的試測者中,有4名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並搭配3名臉部出現顏面神經失調症狀的人員照片。

對此,查核中心今(21)日也發出了查核報告指出,在請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協助檢視FDA發布的會議簡報〈Vaccines and Related Biological Products Advisory Committee December 10, 2020 Meeting Briefing Document- FDA〉後發現,輝瑞疫苗受試者中,確實有4名受試者出現貝爾氏麻痺症的症狀,但目前都已陸續恢復,並持續觀察。

邱南昌說道,貝爾氏麻痺症是一種周邊型的顏面神經麻痺,可能因為病毒感染而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反應,進而影響到顏面神經,但身體免疫系統自動調控後,顏面神經麻痺也會逐漸恢復,除老年人容易有後遺症外,一般成年人及兒童的復原機率為9成以上。

邱南昌也說,一般病毒感染時,並不會馬上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大多在1至2週後才有會症狀,因此就會議報告中提到的這4名案例,分別是在施打疫苗後的3天、9天、37天、48天出現麻痺症狀,雖不能單靠天數排除4例與疫苗的關聯,但在一般的臨床經驗中,3天的案例過於快速,48天才發病時間也過慢。

邱南昌也指出,會議報告中表示,受試者施打輝瑞疫苗後出現短暫顏面神經麻痺的比例,與一般民眾未施打疫苗而得到顏面神經麻痺的比例相比,並沒有明顯的增長,也沒有證據證明輝瑞疫苗與貝爾氏麻痺症有因果關係,因此,FDA目前判定施打疫苗與顏面神經麻痺沒有直接關聯。

查核中心發現,會議報告中並未提供出現貝爾麻痺症受試者的照片,於是將網傳照片搭配關鍵字以圖反搜,在《英國醫學期刊》一篇於2019年介紹貝爾氏麻痺症的文章中,找到了相同照片。

綜合以上,FDA指出,確實有4名受試者出現貝爾氏麻痺症的症狀,但施打疫苗與顏面神經麻痺並無因果關係;而網傳照片也與本次事件無關,因此,查核中心判定此次網傳訊息為「部分錯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