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男童得香港腳 原來阿公打赤腳皮屑掉地板

2020/12/21 13:53

2歲小男童得香港腳,雙腳趾縫起水泡、紅疹,還會脫皮屑。(圖黃柏翰醫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2歲小男童,因雙腳趾縫起水泡、紅疹,還會脫皮屑,家長以為是長濕疹,擦抗濕疹藥膏2週,未獲改善,還擴大面積,小孩腳癢到睡不好,帶他就醫發現是得了香港腳,而傳染源是家裡的祖父,因習慣在家打赤腳,香港腳皮屑掉落在家中地板,並把黴菌傳染給小孫子。

皮膚科專科醫師黃柏翰表示,曾有研究顯示小朋友感染香港腳,7成來自爸爸、2成爺爺,只有1成是媽媽或祖母,大人若罹患香港腳,在家裡應穿自己的拖鞋,避免帶有黴菌孢子的皮屑掉落地板,傳染家人,要根治香港腳,最好家裡的患者都要一起治療,以免交互感染。

黃柏翰說,男童是媽媽帶來看診,媽媽指孩子兩腳腳趾縫中間有起水泡、紅疹,還會有脫皮屑,她以為孩子是長濕疹,治療2週仍無改善,因此帶來求醫。經檢查,小男童罹患的是香港腳,而非濕疹,需使用抗黴菌藥物才能治療,但家長誤用抗濕疹的藥膏,無法殺死黴菌,反而導致香港腳病灶範圍擴大。

黃柏翰進一步詢問家裡有誰的腳經常掉皮屑,原來是男童的祖父得了香港腳,在家習慣打赤腳,把香港腳的皮屑掉在地板,並將香港腳傳染給小孫子。

黃柏翰指出,未成年人罹患香港腳,多發生在國高中生,因為他們長期穿著悶濕鞋子,以致感染黴菌。嬰幼兒並不常見,家長若發現孩子腳趾起水泡、脫皮屑及腳癢等不適,應尋求專科醫師協助診斷、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