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出現緊急狀況怎麼辦? 兒科醫製影片讓父母秒懂

2020/12/18 17:22

異物噎到的寶寶在1歲以下,則應讓寶寶趴在大腿上,使其臉朝下,並拍打寶寶背部。(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孩子出現緊急狀況,如:噎到、流鼻血、溺水、失去意識或是癲癇發作時,許多父母會感到慌張,不知該如何是好,甚至會用錯誤的方式來做緊急處理,反而有可能讓孩子更加危險。

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佈影片,提供一些初步概念,來幫助父母在孩子發生緊急狀況時,知道該如何應對。

兒童的基本急救方式BLS(基本救命術)

如果遇到失去意識或疑似沒有什麼心跳呼吸的小朋友,首先要確定急救場地是安全的,施行急救者也要確保自己的安全,並且呼叫救援,如果有其他人員在場,請他尋找AED系統,以及尋找醫療協助。

確定兒童沒有反應、呼吸困難、心跳小於60以下的話,就該開始急救步驟。

如一個人在現場:每壓胸口30下,做人工呼吸兩次

如兩個人在現場:每壓胸口15下,做人工呼吸兩次。

流鼻血緊急處理

在流傳下來的傳統處理方式之中,其實有些仍有錯誤,最常見的錯誤就是「把頭抬高」,把頭抬高會讓人誤以為沒有再流血,其實只是把鼻血倒流到口腔,有嗆入呼吸道的疑慮,而也不建議塞入衛生紙,徐嘉賢表示,最有效的止血方法,是壓住兩側的鼻翼。

急性過敏、蕁麻疹的處理

急性過敏最害怕的是血壓變化跟呼吸困難,孩子突然過敏發作,例如吃海鮮、碰到花草樹木或是其他不明原因,突然間皮膚出現紅疹、呼吸困難,這時若身邊有抗組織胺藥物,就會比較好處理。

而徐嘉賢也提醒,這些大原則是給各位父母一些基本的概念,讓父母們遇到緊急狀況時也不會太過於慌張,初步處理完後,仍要盡快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