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作變慢恐非正常老化 當心巴金森氏症找上門

2020/12/18 16:11

衛福部南投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張嘉為(右),近日收治巴金森氏症患者,提醒年長民眾留意身體出現僵硬、行動緩慢等症狀。情境照,圖非文中病人。(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動作變緩慢不一定是自然老化,恐是巴金森氏症!南投60歲張姓男子,最近身體漸漸僵硬,走路步伐變慢,惟自身並未明顯感受到不適,家人也以為是老化而未多加留意,直到赴南投醫院追蹤慢性病,眼尖醫師觀察到張男症狀,安排檢查才確診是巴金森氏症。

衛福部南投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張嘉為指出,巴金森氏症是大腦中多巴胺神經元退化、不足所導致的疾病,常見的症狀(例如行動遲緩、肌肉關節僵硬)與老年人退化類似,容易被忽略。

巴金森氏症經藥物治療後可達到症狀緩解,建議50至60歲的民眾,當出現走路、動作等肢體變慢,特別是合併有「撲克臉」(臉部僵硬),手抖腳抖、小碎步等症狀應盡早至醫院就診。

診斷將會抽血、電腦斷層、多巴胺掃描核子醫學造影等檢查,多巴胺掃描核醫造影檢查是使用Trodat追蹤劑,結合在多巴胺運體上,來偵測腦中多巴胺神經元的數量,以利醫師了解患者多巴胺運體退化的資訊,協助正確診斷與用藥。

雖巴金森氏症是退化性疾病,需要長期與疾病抗戰,不過早期診斷治療,可緩解症狀,不僅能維持日常生活,甚至可持續工作,建議患者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規律運動、遵從醫囑,定期返診追蹤,以保良好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