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用藻類小百科 海苔、海茸、海帶有何不同?

2020/12/18 15:00

涼拌海帶芽是常見的小菜。(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海苔、海帶芽、海帶根、海帶是許多料理常出現的食材,它們都屬於食用型藻類,野生採摘或人工養殖都有。到底該如何分辨這些海菜?農委會在臉書粉專發文,詳解四種海菜的差別。

走進漁市場,除了魚蝦蟹貝類等各式海鮮,還有許多清脆爽口的海菜。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也因此有多樣性的大型藻類,人們常吃的海帶、紫菜、海燕窩等則皆屬大型藻。

海苔

也就是長葉紫菜,科別為紅藻門。長葉紫菜體呈紫紅色,為長帶形或披針形,邊緣有鋸齒。生長在風浪大的高潮帶岩礁上,分布於台灣北部、東北角潮間帶,也是澎湖主要的養殖藻類,長葉紫菜常被乾燥加工做成海苔片或海苔醬,推薦料理為紫菜蛋花湯。海苔醬經過加工製成,因此熱量高出許多,每100克海苔醬的熱量為223大卡,碳水化合物49.3克,膳食纖維2.3克。

海帶芽/海帶根

又稱為裙帶菜,科別為褐藻門,生長於溫帶海域潮間帶之礁石上。台灣的裙帶菜都是進口,海帶芽是裙帶菜的波浪葉狀部位,常以乾燥方式包裝保存販售,海帶根則是柄的部位,較常見於傳統市場,推薦製成涼拌海帶根,夏天清爽下飯。每100克裙帶菜的熱量為36大卡,碳水化合物5.9克,膳食纖維6.1克。

海茸

也就是叢梗藻,科別為褐藻門,生長於南半球冷溫帶至接近極區海域,如致力、阿根廷、紐西蘭等地。因切割泡水後成螺旋狀,已非完整藻體,故台灣市場販售的海茸,主要均由國外進口。推薦料理為塔香海茸,每100克海帶茸的熱量為29大卡,碳水化合物6.5克,膳食纖維1.9克。

海帶

科別為褐藻門,分布於溫帶或暖溫帶海域,不耐高溫與裸露出水面,金門與馬祖海域皆有人工培養,進口的海帶則多加工製成海帶絲或海帶結,醬滷海帶就是小吃店常見的美味配菜。每100克海苔絲的熱量為17大卡,碳水化合物3.6克,膳食纖維2.4克。

四種食用藻類差異比較。(擷取自農委會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