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長期恐造成血壓升高、學習力與專注力降低

2020/12/16 15:53

康焜泰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常見原因為扁桃腺肥大與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增生;示意圖。(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8歲的王小妹睡覺打呼很大聲,睡到一半甚至會突然停止呼吸。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康焜泰表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指兒童在睡眠時有呼吸暫停、氧氣濃度下降現象,常發生在3至8歲,長期恐造成血壓升高、學習力與專注力降低,可透過不同療方式改善。

康焜泰說明,初次為王小妹檢查時,發現扁桃腺腫大已堵塞呼吸道,熟睡後平均每小時會發生5至6次窒息或低通氣狀態,屬於中重度,嚴重恐造成血壓升高、氧氣不足,長期影響專注力與學習力,所幸透過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手術已治癒,3個月後回診時,王小妹睡眠及學習品質皆已提升。

康焜泰表示,每100個兒童約會有2至3名受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常見原因為扁桃腺肥大與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增生,導致上呼吸道堵塞,造成睡覺時呼吸不順暢、氧氣濃度下降,出現打呼甚至呼吸暫停的狀況。

康焜泰指出,若家長發現孩子晚上睡覺打呼、早上醒來犯睏、精神不集中,可先留意孩子的睡眠品質,若有打呼或呼吸暫停等不正常睡眠狀況,建議先就醫檢查,如確診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會根據症狀給予適合的治療方式,避免孩子因疾病長期導致學習落後、自信不足、躁動與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