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流感快篩偽陰性可達5成 安南醫院引進快速PCR系統

2020/12/14 16:59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於近期引進美製快速流感PCR系統,分析時間低於15分鐘,準確性又高。(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好發於秋末冬初季節,因為併發重症者有致死危險。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表示,過去醫界習慣用流感抗原快篩做第一線檢查,但此快篩試劑有約3至5成偽陰性機率,使得醫師無法做正確診療,該院近期引進美國大廠製造且台灣高市佔率的快速流感PCR系統,分析時間低於15分鐘,符合臨床條件的病人可以健保給付檢測。

安南醫院指出,流感是藉由飛沫傳播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造成流行,人類流感病毒有A、B、C3型,在台灣主要引起季節性流感為A型及B型流感病毒。據2011-2017年台灣健保資料庫與疾管署

傳染病通報統計,每年約有14%的人因流感或肺炎就醫,而流感併發重症的死亡率可高達2成。

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黃守正表示,流感症狀常有發燒、頭痛和肌肉疼痛,部分病人有噁心、嘔吐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流感也可能有嚴重併發症,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65歲以上長者、有心血管疾病、肥胖者、幼兒等都是高危險族群,據研究,高危險族群更容易在感染後併發重症或死亡。

過去,醫界習慣使用流感抗原快篩做第一線快速檢查,但流感快篩試劑敏感性僅50-70%,意即約有30-50%偽陰性機率發生,造成醫師無法根據快篩結果給予正確診斷和治療。核酸擴增檢測(英文名為Nuclear Acid Amplification Testing、Molecular assay,是所謂PCR),是採集病毒後,將病毒的核酸(RNA或DNA)進行數億倍的擴增,大幅提高檢測敏感性和特異性。

安南醫院檢驗科主任陳容卿說,傳統PCR檢測步驟繁瑣、非常耗時,至少需花1天以上等待檢測結果。然而隨著科技發展,目前已有快速PCR系統,可於15分鐘左右完成核酸擴增反應,效能相當優異,敏感性和特異性逼近100%,是新一代檢驗方式。該院於近期引進美國大廠製造且台灣高市佔率的快速流感PCR系統,分析時間低於15分鐘。

安南醫院表示,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容易產生許多併發症,「肺炎」是其中之一,有研究顯示絕大部分流感患者是死於繼發的細菌性肺炎,因此,接種流感疫苗別忘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抵抗力較差的族群,包括老年長者與慢性病患,特別是「慢性肺病患者、糖尿病患、腎臟病患、心血管疾病患者」即是罹患流感與肺炎的高危險族群,可同時在左、右兩手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方便又能獲得雙重保護。

流感快速核酸分子檢測。(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