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熱水器只能裝室內怎麼辦? 細節做好可預防悲劇

2020/12/11 07:31

在通風不良的環境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會出現頭暈、噁心甚至昏迷的情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洗熱水澡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冬季一氧化中毒的社會案件就會激增,對此毒理專家強調,一氧化碳中毒相當可怕,呼籲熱水器絕不能放置在屋內,若真的逼不得以,也要仔細做好防護措施。

毒理學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要在空氣中吸到一氧化碳需並不容易,而是需要滿足幾個條件:

●密閉空間

●通風不良的空間內有一台靠燃燒的熱水器

●足夠長的能使人吸入一氧化碳的時間

而一氧化碳中毒是屬於非特異性中毒,中毒診斷需仰賴自身提高警覺,像是在室內圍爐或烤肉食,若多人出現頭暈、疲倦、腸胃不適和嘔吐,就有可能已發生輕微一氧化碳中毒,這時就需有危機意識並及早送醫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的緊急處理為立刻將病患移至通風的環境下,送醫後若有需要,立即給予高濃度的氧氣能降低傷害。

招名威也提到許多人因外地租屋,受到空間限制,不得以需將熱水器安裝在房間內,雖然這樣並一定直接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但房間還是要有與室外直通的窗戶或通風孔保持通風,且不能把毛巾等易燃物品放在熱水器上,周圍也避免堆放易燃或有腐蝕性的物品,再使用完後,要檢查燃燒器是否已經熄滅,並確實關閉氣源,外出和就寢前也要再確認熱水器是否關閉。

熱水器不建議裝至在室內,若不得已也需做好預防措施。(資料照)

一氧化碳對血色素親合力是氧氣的230倍以上,它會與氧氣競爭,形成一氧化碳血色素,造成體內組織快速的缺氧,在中毒後,腦部和心臟的功能會產生失調,較輕者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較嚴重者則會導致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甚至死亡;另外有少數病人恢復意識後,過一段時間會發生遲發性腦病變,進而導致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行為退化等症狀。

一氧化碳中毒相當可怕,招名威呼籲最重要的仍是預防,除了熱水器外,煮食東西時也要注意空氣是否逆流,千萬不要讓原本無毒的煤氣因缺氧造成燃燒不完全而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一旦懷疑有可能一氧化碳中毒時,爭取時間及早送醫治療,才能有效舒緩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