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飯後一根菸 胎盤嚴重鈣化寶寶差點見神仙

2020/12/10 15:11

南投一名孕婦懷孕仍沒戒菸,導致胎盤嚴重鈣化(黃圈內許多白點),影響胎兒營養吸收,恐有早產風險。(記者劉濱銓翻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22歲陳姓年輕孕婦,有抽菸習慣,得知懷孕後,把抽菸頻率改成三餐飯後各一根,也有聽坊間說抽完菸立刻喝牛奶可以解毒,所以抽菸後會喝牛奶,惟近日陳女覺得腹部隱隱作痛,趕緊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經檢查發現胎盤出現嚴重鈣化,恐會早產,趕緊給予安胎,院方強調,懷孕期間抽菸對胎兒的危害相當大,孕婦與家人務必留意,降低無法挽回的傷害。

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提醒,懷孕抽菸對胎兒危害相當大,孕婦與家人都應多注意。(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表示,胎盤是母體供給胎兒氧氣及營養的通道之一,胎盤會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大多在32週之後會逐漸成熟並出現鈣化情況,當孕婦發現胎盤鈣化不用太過驚慌,需多注意胎動是否減少,以及觀察是否出現異常下腹痛、不正常出血等狀況。

但抽菸喝酒等危險因子,可能會加速胎盤鈣化,陳姓孕婦懷孕33週,胎盤鈣化嚴重,影響到胎兒吸收母體養分,在胎兒還不夠大的情況下,可能必須評估胎兒在子宮內的狀況,若相關監測顯示胎兒明顯缺氧時,需考慮提早生產,否則胎兒吸收不到營養,同時又合併羊水過少時,嚴重恐危及胎兒生命。

懷孕期間抽菸或吸食二手菸,除了可能導致胎盤鈣化,依據國健署資料指出,孕婦抽菸會使胎兒暴露在焦油、尼古丁及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質中,其中尼古丁會提高孕婦血中鉛濃度,經由胎盤傳給胎兒會造成血管收縮,讓胎兒氧氣供給量減少,導致體重過輕,影響智力發展及發育問題,建議有懷孕計劃的婦女,應戒菸遠離菸害,減少對胎兒的健康影響。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南投一名孕婦懷孕仍沒戒菸,導致胎盤嚴重鈣化,影響胎兒營養吸收,恐有早產風險。(記者劉濱銓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