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歲以下兒童乘車應坐安全座椅 可減少7成死亡率

2020/12/10 11:37

行車時使用安全座椅可減少71%兒童死亡率;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嬰兒身體嬌弱、容易受傷,部分父母會認為:開車出門時,由媽媽抱住小孩並繫安全帶最能保護孩子。但這是錯誤的,國民健康署表示,4歲以下兒童乘車時務必使用安全座椅。

經實驗證明,當10公斤重的兒童在時速40公里的車上遭到正面衝擊時,由於慣性定律,兒童將瞬間產生30倍(約300公斤)往前衝的力量,如果家長抱著孩子或使用背巾,突如其來的衝擊會使大人無法顧及寶寶,反而有造成寶寶瞬間拋出車外或撞上擋風玻璃的可能性。台南就曾有一位駕駛因疲勞而自撞電線桿,當時車內一名媽媽抱著3個月大的男嬰坐後座,因男嬰未乘坐安全椅,急救後重傷不治。

國健署指出,行車時使用安全座椅可降低兒童頸部73%衝擊力、減少71%死亡率。因此,呼籲家長開車帶孩子出門,務必要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以有效降低兒童車禍時潛在的傷亡率。另外,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3項規定:小型車附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於安全椅者,處駕駛人新臺幣1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

市面上安全座椅的形式多樣,該如何確定正確使用安全座椅呢?國健署提供以下4個口訣。
「後」:只安裝於「後」座,並選用「後」向式安全座椅
「安」:請依循各廠牌說明書「安」裝安全座椅
「固」:安裝完成後必須確認安全座椅穩「固」不搖晃
「指」:確認寶寶繫緊安全帶並保留一「指」寬的空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