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心肌梗塞送醫獲助「離菸」 衛教師:戒勿孤軍奮戰

2020/12/09 17:28

郭綜合醫院醫療團隊深入社區宣導戒菸活動。(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歲林先生菸齡長達31年,常應酬熬夜、抽菸,有高血脂、工作壓力大,1次急性心肌梗塞到台南郭綜合醫院求診。患者自覺生病了、想戒菸,醫院戒菸衛教師評估其尼古丁成癮度達7分,給予衛教與戒菸藥物,後來已逾1年不再抽菸。衛教師指出,菸癮者靠自己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不到5%,建議想戒菸者不要孤軍奮戰、可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郭綜合醫院戒菸門診衛教師李妍蓉指出,我國食藥署曾於2019年檢測顯示傳統紙菸與加熱式菸品都含有尼古丁,且尼古丁確定有成癮性,每支香菸經燃燒後可產生7千餘種有害化合物、93種致癌物質,其中部分會散播於空氣中;部分被人吸入肺部組織。

李妍蓉表示,香菸中的有害物質包括尼古丁、焦油與一氧化碳,被稱作是對人的3大殺手,吸菸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是全身性的,甚至會危害下一代。我國人10大死因都跟吸菸有關,7個是直接相關、3個間接相關,2019年約有2萬5千人死於菸害,即每20分鐘有1人死於菸害;世界衛生組織更證實有3成死因與吸菸有關。

衛教師說,因為菸裡的尼古丁與體內尼古丁接受器結合後會造成腦內多巴胺釋放增加,多巴胺會讓人體產生愉快感與平靜感。但成癮者不吸菸時會導致多巴胺下降、出現戒斷症狀,如壓力與易怒、焦慮、睡眠品質差等多種問題。事實上運動、聽音樂之類活動也都能讓多巴胺上升,不必依賴抽菸。

郭綜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吳俊鋒與李妍蓉都說,研究指有菸癮者只靠自己意志力戒菸成功的比例僅約2、3%,所以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如需以藥物戒除菸癮,國內規定須是18歲以上的健保對象,尼古丁成癮度要達4分以上或1天平均抽10支菸以上,可接受健保補助戒菸療程,歡迎想戒菸者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郭醫專線06-2221111轉1222。

郭綜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吳俊鋒(右)與衛教師李妍蓉(左)都建議想戒菸者不要孤軍奮戰、可尋求專業醫療協助。(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