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頭偕老也要喘口氣 奇美醫為家庭照顧者紓壓

2020/12/08 20:45

家庭照顧者阿慧阿姨(右2)透過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的活動,不僅學習與失智症患者溝通技巧,也在參與活動中,讓自己有喘口氣的時間。(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今年78歲的阿慧阿姨與丈夫結婚多年,原過著甜蜜的生活,但4年前丈夫罹患失智症後,個性變得與先前差異甚遠,阿慧阿姨雖不離不棄照顧丈夫,不過漸漸感到心力交瘁、壓力也相當大,因緣際會下參加紓壓活動,並學習與失智症患者溝通技巧,讓她在照顧之餘多了喘息機會。

政府因應長照2.0推動,延伸出「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以提供心理協談、電話關懷、家庭訪視及紓壓活動等,希望鼓勵家庭照顧者走出家庭,分享照顧經驗,減少照顧負荷及壓力,降低社會悲劇。

台南約有7個服務據點,其中,奇美醫學中心自今年3月起,開始服務永康區的家庭照顧者,目前收案約43案,共辦理家庭照顧者紓壓活動30場、紓壓輕旅行4場等,紓壓活動像是手作蝶谷巴特隨行杯、手提袋編織、馬賽克磁磚杯墊等;輕旅行則前往高雄、彰化、台南等地走走。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照顧者服務計畫社工師林宛兪表示,每次活動其實都可從照顧者眼中看到他們對被照顧者是無怨無悔的,雖然照顧過程艱難辛苦,但也堅毅不拔,而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也希望照顧者可善用社會資源,成為一個「聰明照顧者」。

阿慧阿姨表示,自己很喜歡照顧技巧訓練的課程,不僅可學習與失智症患者溝通技巧及一些營養健康相關知識外,平時所遇到的照顧問題也能提出來詢問,讓後續照顧工作也變得游刃有餘。

林宛兪建議,照顧者在長期照顧的過程中,除了照顧家人也要保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安排每日的活動表,降低照顧的標準,不要因為被照顧者的狀況變差而產生罪惡感,愛自己好好吃、好好睡、多運動,才能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