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唾液腺結石脖子腫 內視鏡手術不留疤

2020/12/08 14:29

台中一名女大生因唾液腺結石,兩側下巴常腫成一團讓她困擾不已。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1歲女大生,近來脖子兩側下巴位置常腫成一團,多喝點水又會消下去,因影響美觀讓她相當困擾,就醫檢查發現是唾液腺結石造成唾液腺炎,因擔心手術切除會在脖子留下長長疤痕,也怕傷到顏面神經,遲遲不敢做決定,所幸醫生建議進行「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不但取出結石也沒有留下疤痕,解除心中大患。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許哲綸表示,這名女大生到院時表示,兩側下巴反覆腫脹的情形已嚴重影響生活,讓她很困擾,之前就醫檢查得知是唾液腺結石所致,但因需透過下頷腺切除手術治療,擔心頸部留下疤痕,也怕傷及顏面神經,因此遲遲不敢接受手術治療。

許哲綸表示,唾液腺是一種消化腺體,會分泌唾液濕潤口腔、維持口腔清潔,並幫助消化,但當唾液腺因結石而阻塞,就會影響唾液分泌功能,出現疼痛、唾液腺腫脹等時好時壞的症狀,患者若因感染而發生唾液腺炎,就會使唾液腺疼痛及頸部腫脹更加惡化。

許哲綸表示,這名患者就因唾液腺結石造成下巴腫脹,且腫脹時間難捉摸,讓愛美的她很困擾,溝通後決定為她進行「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治療,不但順利取出結石,且沒有留下疤痕,手術後隔天就順利出院。

許哲綸介紹,「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是使用約1.6釐米的半硬式內視鏡,藉由撐開唾液腺分泌的自然孔,或局部切開的方式進入,搭配藥劑沖洗、各種取石儀器和鈥雷射介入清除結石,除避免頸部疤痕、減少手術相關的神經併發症,更能保留原本腺體的功能,是唾液腺炎患者的替代治療方式。

許哲綸表示,透過攝取足夠水分及避免抽菸,能維持唾液管道暢通,減少發生結石的機率,並提醒「唾液腺內視鏡手術」,因唾液腺結石的大小、位置及影響腺體仍有侷限性,建議若有手術需求的民眾仍應諮詢醫師,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台中一名女大生因唾液腺結石,兩側下巴常反覆腫脹,亞大醫院許哲綸醫師為她進行「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治療,終於解決心中大患。(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