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頭硬塊變大 男子切片檢查竟患乳癌3期

2020/12/08 10:15

馮啟彥主任提醒,男性也應養成乳房自我檢查的好習慣,才不致忽略異狀而延誤病情。(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55歲陳姓男子,不抽菸、不喝酒,生活作息正常,1個月前發現右乳頭有小硬塊而到住家附近的醫院就醫,當時診斷可能只是良性脂肪瘤,因此沒有在意。近日因硬塊變大且有壓迫感,到大千綜合醫院就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其硬塊雖只有1公分但密度高且邊緣不規則,疑似惡性腫瘤,經切片檢查後確認為非常罕見的男性乳癌。

陳男經醫師安排全乳房切除及腋下淋巴結清除後,發現竟是有轉移到淋巴的第3期乳癌,因此手術後安排接受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多數民眾都認為乳癌是女性才會發生的,其實男性也有乳腺組織,也可能出現癌細胞變化而導致乳癌。雖然男性發生的機率是女性的百分之一,但因為缺乏警覺性,所以一旦確診時多數都已晚期,加上男性脂肪組織較少,癌細胞容易轉移,因此早期發現及治療是提高存活率的主要關鍵。

陳先生原以為是良性脂肪瘤的小硬塊(箭頭處),經檢查確認為罕見的男性乳癌。(圖由醫院提供)

一般常見的男性乳癌症狀包含乳頭凹陷、皮膚有脫屑或紅疹、乳頭有異常分泌物、乳房硬塊等。高風險族群則有家族有乳癌遺傳基因、幼年時曾接受胸部放射線治療、抽菸、罹患肝功能疾病、飲酒過量、肥胖。馮啟彥說,像陳男無不良嗜好且作息正常卻罹患乳癌,實屬少見。

馮啟彥提醒,男性朋友尤其是乳癌高風險族群者,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平日裡應該養成乳房自我檢查的好習慣,並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一旦出現乳癌症狀,應立即就醫診斷治療,才不致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