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子憂難解》社群媒體好友眾多 遇到事情誰來關心給支持?

2020/12/21 08:03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醫師黃國洋每個月會固定到一所位於新北市的公立高職,協助監測學生心理健康,長達16年。(張裕君攝)

記者吳欣恬/專訪

上個月國內大專院校陸續傳出學生輕生事件,當中不乏台大、成大等名校。年輕學子面臨的情緒困擾,成為亟需重視的課題。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中,15至24歲死亡人數共計1164人。在自殺部份,15至24歲自殺死亡人數已連續兩年增加,近3年死亡人數依序193人、210人、257人。衛福部2018年國、高中生健康行為調查顯示,高達21.1%的國中生和18.7%的高中生,曾認真想過自殺。

長達16年,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醫師黃國洋每個月會固定到一所位於新北市的公立高職,協助監測學生心理健康。透過會談和篩檢,視學生情緒問題的程度,決定轉介心輔諮商、心理治療,或是需要進一步的服藥或住院。

情緒困擾的學生增加 問題也更棘手

他感嘆,16年看下來,情緒困擾的孩子變多了。以前他每個月的固定時段看3個學生,現在有時要看到6個,甚至更多。除了人數變多,學生面臨的問題也變得更棘手。

黃國洋分析,雖然該所高職入學成績不理想,歷年也鮮少有學生能考上台科大或北科大,但學業成績不佳的學生,也面臨升學的壓力和對未來的徬徨。此外,還有經濟上的困擾,該校的學生很多課後或週末會去手搖飲料店打工,賺取自己的日常生活費用。未來如果考到私立的學校,又是更大的花費,孩子其實都會感受到父母的經濟壓力。

網路世代重視社群媒體 現實生活卻缺乏支持

黃國洋也提到,社群媒體的發達也是需要重視的。社群媒體也是個小社會,20年前沒人聽過「網路霸凌」,現在的學生很多人際關係都是發生在網路,但社群媒體上有成百上千的好友,現實生活中遇到困難時,真的能到他們身邊及時給予支持、問一句「你好嗎?」的人卻少之又少。

另外,家庭關係也是一大因素。黃國洋說,現在小家庭變常態,父母雙薪,孩子從小放學後去安親班,晚上才回家,親子相處時間只有一點。因此,很多學生會說,關了手機就不知道跟爸媽說什麼,爸媽也不知道跟他們說什麼,到後來餐桌上話題只剩「書念了沒?」「要努力考好一點的學校」。

青少年的情緒困擾難獲支持 進入大學監控力量更薄弱

黃國洋指出,以上的種種因素,導致孩子心裡有事的時候,可能就在社群媒體上說說,也說得很隱晦,會給予實際關心的人不多,但也不會跟家人說,家庭的支持是少的。

黃國洋說,這些有情緒困擾的孩子到了四技或大學,不可能就豁然開朗,加上進入大學後獨自在外租屋或住宿舍,關在房間不出門,可能一整天碰不到一個人,如果有自殺念頭,少了監控力量,現實生活中跟人又沒連結,很容易就走上絕路。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