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學走路寶寶遭毒蛇吻 醫:急救不及恐呼吸衰竭

2020/12/07 19:00

日前一名孩童遭眼鏡蛇咬傷,經抗蛇毒血清治療後已無大礙。(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登百岳、走步道成許多人熱愛的活動,不過在從事這類活動時,也要特別小心在野外常出現的蛇類,近日有一名孩童因遭蛇咬緊急就醫,雖在接受治療後已完全康復,但醫師提醒,若遇到蛇在身邊出沒,應立刻遠離。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門診有一名住郊區的孩童家中出現眼鏡蛇,在好奇心驅使下,腳抬起來就往眼鏡蛇的身上前進,導致自己被咬了一口。

吳昌騰表示,毒蛇依毒性可分為「出血性毒蛇」和「神經性毒蛇」,出血性毒蛇包括龜殼花、青竹絲和毒性最強的百步蛇;神經性毒蛇包括雨傘節、眼鏡蛇等。以這次門診為例,被神經性毒蛇咬傷,最初會有嗜睡、傷口局部麻木的症狀,但無瘀血腫脹情形,若不盡快給予抗毒蛇血清治療,可能引發全身肌肉麻痺、視力模糊、眼臉下垂、說話不清楚、流口水、呼吸淺快,甚至呼吸衰竭。

而被眼鏡蛇咬傷的病人,特別會有傷口劇痛感、腫脹、組織變黑、壞死及橫紋肌溶解、呼吸衰竭等症狀,治療方式通常以注射中和性的抗蛇毒血清為主。

目前台灣約有40種以上的蛇,在10多種有毒的類別中,而又以龜殼花、赤尾青竹絲、百步蛇、雨傘節、眼鏡蛇、鎖鍊蛇最常見,據疾管署統計,每年約有1000名以上民眾遭毒蛇咬傷,數量由青竹絲位居龍頭,而7-9月是被毒蛇咬傷的高峰期,吳昌騰也藉此提醒民眾,在瘋旅遊的同時,也須多加留意自身安全。

毒蛇咬傷的治療,通常以注射血清為主。(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