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麻省理工研發可攜式設備 不侵入就能早期發肝纖維化

2020/12/05 17:09

肝病變由左至右,從健康正常的肝臟、肝纖維化、肝硬化到肝癌。(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肝細胞中堆積脂肪會導致嚴重問題,包括發炎和黃疸,嚴重還會導致肝硬化和肝衰竭。脂肪肝疾病通常會有疲勞和腹部腫脹等症狀,但在還沒出現症狀前很難被檢測出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科學家研發一種可攜式設備,透過核磁共振,以非侵入性方式檢測肝纖維化,且準確率高。這個研究發表在《自然生物醫學工程》雜誌上。

肝纖維化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疾病化的過程,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早期表現,而肝硬化則是纖維化的最終結果。當人體的肝臟細胞開始儲存過多的脂肪並發炎時,會累積瘢痕組織,這種情況被稱為肝纖維化。

目前可診斷纖維化的方法是透過活體組織切片,這是從人體取少量活組織作病理學診斷的一種檢查方法,但這比較會使患者怯步、不願檢查,且可能不準確,因為瘢痕組織可能不會均勻分布在整個器官中。

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找到一種更簡單的方法來檢查肝纖維化,這個設備小型且便於攜帶,為了分析骨骼肌中的液體水平,該設備使用核磁共振來檢測組織中水的氫原子磁性的變化。由於水在與脂肪組織或纖維化組織相互作用時移動得更慢,該團隊猜測可以通過觀察水如何在器官中擴散來發現肝臟疾病的跡象。研究作者邁克爾(Michael Cima)表示,如果組織中水的氫原子磁化不會很快消失、水在器官中擴散率低,那可能就是肝纖維化。

研究使用核磁共振檢測器,能掃描到小鼠皮膚表面以下大約0.6公分的深度。這足以分析它們的肝臟和骨骼肌,事實證明該技術能夠識別纖維化,準確率為86%,識別脂肪肝疾病的準確率為92%。將其應用於人類肝臟組織,檢測肝纖維化的準確率為93%。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方法可以提供一種在早期階段檢測肝纖維化的方法。由於這是種非侵入性的測試,可在人們還沒有明顯的肝臟受損症狀前就對他們進行篩查,避免情況惡化轉為肝硬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