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天喝「防彈咖啡」反變胖且血脂升 營養師破解減重迷思

2020/12/05 06:15

如果早上起來喝杯咖啡,既提神又能減重多麼好,但營養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示意圖。(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43歲的王姓工程師每天吃早餐時,都會搭配喝「防彈咖啡」,持續1個月,沒想到不但沒變瘦,反而還變胖!健檢時,抽血檢查發現,低密度脂蛋白指數(LDL)遠遠超過標準值,讓營養師不禁大喊:「千萬別再這樣做了!」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指出,國內近期吹起喝「防彈咖啡」減肥旋風,據說只要早上喝1杯就可產生飽足感,還可當作提供身體能量來源,並達到快速瘦身的效果,且現在大多便利商店或咖啡專賣店都有販售這類咖啡,其實廣傳以「防彈咖啡」瘦身的方式其實是生酮飲食的概念。

潘富子表示,有些人會以防彈咖啡來增加油脂的攝取,幫助生酮飲食的減重效果,在飲食中大幅增加油脂的比例,且醣類攝取不足,油脂進入體內後會將脂肪生成酮體,取代葡萄糖當做身體能量來源,也能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因油脂成分高容易產生飽足感,減緩胃排空速度可減少飢餓感,也可幫助達到減重效果。

搭配生酮飲食 瘦身效果才顯著

為何王先生喝了反而胖?潘富子指出,喝防彈咖啡應該要搭配生酮飲食,才會有顯著的效果。若像王先生一樣維持一般飲食習慣,並搭配防彈咖啡,攝取過多的高熱量脂肪,結果當然就會變胖,而防彈咖啡內如果是添加椰子油,椰子油的脂肪酸比例中飽和脂肪酸過高,約有90%,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也易使得血液中LDL增加。

小心快速減肥 易復胖且血脂升

潘富子也提醒民眾,飲用防彈咖啡搭配生酮飲食固然可以在短時間快速減肥,但恢復正常飲食就有可能會快速的復胖。且生酮飲食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荷,易導致血脂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非人人適合 減重前應先諮詢專業意見

她也強調,生酮飲食是較偏激的飲食方式,不能當做長期的飲食方式,也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在施行減重前,可透過健康檢查先了解自己的身體質真實狀況,再與醫師或營養師獲得專業的協助,才能達到健康及減重兼顧的最佳狀態。

防彈咖啡源自於西藏的酥油茶

什麼是防彈咖啡?潘富子說明,這是美國矽谷一位工程師Dave Asprey所研發,源自於他西藏旅遊的經驗,當地民眾給了他一杯酥油茶。喝下去之後,發現這種飲料,可以讓人迅速恢復體力,能量還可滿足一整天。他回國後便積極研究此種飲品的做法,最後研發了 「防彈咖啡」。他也發現「防彈咖啡」不僅好喝,還能讓身體快速獲得能量,同時還有瘦身的功效。

而「防彈咖啡」是以1杯240c.c.的黑咖啡加入1湯匙的草飼無鹽奶油及1湯匙椰子油,再利用調理機均勻混合就可做好一杯「防彈咖啡」,也由於有添加奶油使得口感香濃滑順,這也是為何防彈咖啡在短時間大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