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洗澡燙傷嬰兒》寶寶洗澡藏危險 美專家:這些事項別輕忽

2020/12/04 15:57

為避免燙傷寶寶細嫩的皮膚,洗澡水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並讓水溫保持在38-40℃;不論洗澡水有多淺,都不可以把寶寶獨自留在澡盆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市三峽區某醫院傳出護理師幫男嬰洗澡時未按照程序測試水溫,造成男嬰二度燙傷事件;嬰兒洗澡藏有許多危險,一個疏忽就可能造成傷害,最近天氣轉冷,家長幫寶寶洗澡更要注意安全,國健署提醒幫寶寶洗澡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並讓水溫保持在38-40℃,《美國兒科學會育兒網站》也提出11點應注意事項。

國健署指出,為避免燙傷寶寶細嫩的皮膚,洗澡水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並讓水溫保持在38-40℃;不論洗澡水有多淺,都不可以把寶寶獨自留在澡盆裡,要確認浴室的窗戶要留有通風口,保持空氣暢通;另外,要先準備好寶寶專用沐浴乳、毛巾、紗布巾以及把寶寶換穿的衣服與尿布放在就近方便拿取的位置。

嬰兒洗澡安全注意事項

●使用嬰兒浴盆或水槽
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建議使用硬塑料嬰兒浴缸,該浴缸應具有傾斜的紋理表面或吊帶,以防止嬰兒滑動。一些父母發現,最簡單的方法是將新生兒放在帶有乾淨毛巾的浴盆,水槽或塑料盆中洗澡。如果用水槽要注意水龍頭等突出物品。

●避免使用浴室座椅
這些座椅可提供支撐,使兒童可以直立坐在成人浴缸中。不幸的是,他們很容易翻倒,導致幼兒掉進浴缸溺水。

●使用觸摸監控
將毛巾和其他洗浴用品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這樣就可以隨時用手扶著寶寶。如果忘記了某些東西或在洗澡時需要接聽電話或開門,則必須將嬰兒隨身攜帶。

●勿讓嬰幼兒獨自洗澡
切勿讓嬰兒獨自一人躺在浴缸裡,即使是瞬間。房屋內大多數兒童溺水都發生在浴缸中,超過一半的浴缸死亡事件涉及1歲以下的兒童。

●檢查水溫
將水盆裝滿2英吋的水,用手腕或肘部內部測試水溫,水溫需感覺溫暖而不是熱。如果是用水龍頭注水,請先打開冷水(最後關閉),以免燙傷自己或孩子。設定水龍頭上最熱的溫度不超過華氏120度(攝氏48.89度)。自來水溫度過高會迅速導致嚴重燒傷,甚至需要住院治療甚至進行手術。實際上,熱水 燙傷是造成嬰兒和幼兒燙傷的最主要原因。

●保持寶寶溫暖
給寶寶脫衣服後,請立即將其放入水中,以免寶寶受涼。首先用一隻手支撐他的頭,另一隻手引導他的腳,然後輕輕放下身體的其餘部分,直到他進入浴缸。為了安全起見,嬰兒的大部分身體和臉部都應高於水位,因此需要經常在他的身上澆水以保持溫暖。

●少用肥皂
肥皂會使寶寶的皮膚乾燥。如果在污垢嚴重的地方需要使用清潔劑,請使用不含添加劑的中性肥皂,並將立即將肥皂沖洗掉。每週用中性洗髮水或沐浴露清洗嬰兒的頭髮兩次或三次。

●輕輕清潔
使用軟布清潔寶寶的臉和頭髮,注意不要擦洗或拉扯皮膚。輕輕按摩他的整個頭皮,包括前後囟門區域。從頭上沖洗洗髮水時,將手放在額頭上,使泡沫朝兩側而不是進入他的眼睛。如果確實有肥皂水進入眼睛,用濕的毛巾用溫水沖洗乾淨。從上到下清洗他的身體其餘部分。

如果寶寶喜歡洗澡,請給他一些額外的時間在水中嬉戲,您的孩子在洗澡中獲得的樂趣越多,對水的恐懼就越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在浴缸裡開心玩
如果寶寶喜歡洗澡,請給他一些額外的時間在水中嬉戲,您的孩子在洗澡中獲得的樂趣越多,對水的恐懼就越少,洗澡應該是一種非常放鬆和舒緩的體驗,所以除非他不滿意,否則不要著急。

●洗澡不需要玩具
因為只是在水中通常就足夠令人興奮的。但是,一旦嬰兒大到足以容納浴缸,玩具便成為關鍵。清潔嬰兒時,容器、漂浮玩具甚至防水書都會使您分心。

●洗完立刻包毛巾
洗澡結束後,立即在寶寶的頭部和身體上包上毛巾,以幫助寶寶在仍然濕的時候保持溫暖。為任何年齡的嬰兒洗澡都是濕式工作,因此您可能需要穿毛巾圍裙或將毛巾掛在肩膀上以保持乾燥。洗完澡後,輕輕拍乾嬰兒,並使用少量不含香料,低過敏性的保濕乳液,以幫助防止皮膚乾燥或濕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