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眼昏花不用怕 美研究利用基因逆轉小鼠視力

2020/12/04 15:43

人們的視力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不過近期一項研究顯示,未來有可能逆轉老化導致的視力下降;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齡增加,人們的視力多半會逐漸變差,甚至患青光眼或白內障而致失明。不過,近期科學家用小鼠研究,先以病毒破壞小鼠的視網膜,再將三個基因傳遞到小鼠的視網膜中­­,成功恢復小鼠視力,證實未來有可能逆轉老化導致的視力下降。

《Medical Xpress》報導,哈佛大學醫學院遺傳學教授大衛·辛克萊爾(David Sinclair)表示,研究團隊利用胚胎發育過程中存在的基因來恢復視網膜年輕時的功能。研究團隊認為基因組隨時間變化會導致細胞讀取錯誤的基因並發生故障,從而導致衰老。研究人員假設,去除一些痕跡可能會使生物細胞恢復到年輕狀態。

過往研究曾發現轉錄因子Oct4,Sox2和Klf4可清除細胞上的遺傳學標記,並使這些細胞恢復到其原始胚胎狀態。因此研究小組使用一種病毒來影響小鼠的視網膜,接著將三個有助於恢復青春的基因(Oct4,Sox2和Klf4)傳遞到小鼠的視網膜中­­──這些基因通常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相當活躍。

這使小鼠因年齡增長而產生的視力問題發生戲劇性逆轉,該治療使受傷後存活的視網膜神經細胞數量增加了兩倍,而神經再生長增加五倍。不僅促進神經再生,也改善了被青光眼困擾的動物們的青光眼狀況;而對於沒有青光眼的老年性視力下降的小鼠來說,效果也差不多,小鼠恢復了之前失去的視力。

研究小組表示,這項研究是扭轉青光眼引起的視力喪失的首次成功嘗試。如果再進一步研究,有可能促進各種器官的組織修復以及逆轉人類衰老。科學家認為,也許可以在人類身上使用類似的技術,不過在進行這些試驗之前,還需進行更多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