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最新人造皮膚能感受痛覺 未來有望用於假肢或植皮

2020/12/04 11:30

類似於皮膚的傳感原型設備,由可拉伸的電子設備製成。(擷取自澳洲墨爾本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網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疼痛讓人感到不舒服,但這是動物生存的重要防禦機制,能提醒我們身體出了狀況。澳洲墨爾本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製造出一種人造皮膚,可以模仿這種機制並對疼痛刺激做出反應。

研究員馬杜(Madhu Bhaskaran)表示,這人造皮膚由矽橡膠製成,具有真實的皮膚觸感。它的外層夾有傳感器,能對刺激做出反應,使它的功能像真實的皮膚一樣,當壓力和溫度刺激超過疼痛值時會有反應。

當我們觸摸灼熱的物體時,皮膚中的疼痛感受器會通過神經向大腦發送訊號。而人造皮膚也是類似方式,當傳感器檢測到疼痛刺激時,它會向模擬大腦部位發送訊號。研究員表示,關鍵是「臨界值」設定,儘管人們不斷感覺到刺激,但只有在刺激超過臨界值時才會做出反應,大腦和皮膚比較刺激並識別出哪些是危險的。在創造人造皮膚時,科學家模仿大腦為電子設備設定了刺激臨界值。

這個人造皮膚未來或許能應用於植皮,甚至可以覆蓋在假肢上,使假肢也能像人的四肢一樣對疼痛做出反應,從而使佩戴者知道他們是否觸摸了可能造成傷害的物體。美國斯坦福大學假肢和外骨骼專家史帝夫(Steve Collins)指出,當人的四肢部分被截肢時,他們不僅會失去骨骼和肌肉,還會失去能感受熱或壓力等感覺的器官。

不過目前,研究團隊仍需要與生物醫學研究人員合作,看看如何將其應用於下一步,目標是使它更加逼真並應用於現實生活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