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吃鍋是幸福還是發福? 熱量懶人包幫你評估

2020/12/03 21:13

多天吃火鍋是一大享受,但若忽視食材熱量,可能導致肥胖,影響身體健康。(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冷冷的冬天吃個暖呼呼的麻辣鍋是再幸福不過的享受,但麻辣鍋小至湯底、蔬菜,大至醬料、主食,都有一定的熱量,若食用過量不忌口,很容易形成肥胖因子,影響身體健康。

為了使民眾了解火鍋內究竟含有多少熱量,知名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火鍋各湯底、主食和醬料分別含多少大卡的熱量,提供大家在食用火鍋前能謹慎評估。

高敏敏首先以一鍋個人鍋的湯底份量為例,指出每1000毫升的湯底中,麻辣鍋含1416kcal位居龍頭,其次為酸菜白肉鍋 500kcal、豆腐鍋 440kcal、臭臭鍋440kcal、藥膳鍋332kcal、牛奶鍋252kcal、海鮮鍋132kcal、刷刷鍋56kcal、昆布鍋24kcal、蔬菜鍋12kcal。攤開數據一看,高敏敏強調,麻辣鍋湯底熱量高蔬菜鍋將近120倍,雖然吃鍋時,不會一直喝麻辣鍋的湯,但食材在滿滿的油鍋裡還是會吸收湯底熱量,間接使人們吃下肚。

一小碟的沙茶醬熱量能飆破200kcal,比一塊蒸煮麵還要高。(資料照)

接著高敏敏列舉醬料數據,在每30g(常見的小醬料碟裝滿)的醬料中,熱量最高為常見的沙茶醬,高達219kcal,接著是豆瓣醬54kcal、醬油27kcal、辣椒醬25.5kcal、烏醋10.5kcal。高敏敏直言,一小碟的沙茶醬熱量就能破200 kcal,甚至比一塊蒸煮麵還要高。

最後為主食類,皆以1單位為基準,熱量由高至低排序為200克白飯280kcal、50克王子麵249kcal、65克蒸煮麵217kcal、180克烏龍麵120kcal、40克冬粉140kcal。高敏敏特別提出,冬粉看似熱量不高,但冬粉常丟進油湯裡煮,煮完還要拌不少沙茶醬再吃下肚,其實熱量無形中也是節節攀升。

營養師高敏敏列出火鍋各食材的熱量。(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若想吃鍋時又不想胖,高敏敏建議,主食換成烏龍麵或冬粉,使用醬料時,適量沾取或選擇熱量較低的醬油烏醋拌蔥花大蒜是良好的選擇,而湯底可以選擇較清淡走向的蔬菜、昆布等清湯鍋,麵也不要加醬吃,才能少掉多餘的熱量、油脂跟負擔。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